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南极中山站寄来的“明月千里”让我们更加自豪  

2017-10-07 11:05:50|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极中山站寄来的“明月千里”让我们更加自豪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今年的10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一天中,我们的传统是一家团聚。但是在今年因为中秋月国庆长假重叠在一起,在我的印象中,很多人在路上,在景区,甚至在远离家乡的宾馆度过这一天的,没有了与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却有着与祖国一同庆生,欣赏祖国甚至世界美景的愉悦。明月千里寄相思是不假的,但是在快乐与自豪中,我们的相思情多少有一些更加让我们憧憬的味道。

刚刚我看到一个图片新闻,说的是在人迹罕至的中山站,科考队员们抓拍下的极光与明月同天的奇特景象并把这些美好的瞬间用一种相思的情感寄到国内来,与国内的亲人一起欣赏那种美景。

南极中山站寄来的“明月千里”让我们更加自豪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我记得主席曾经有一首词,叫做《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其中有一句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九天揽月”,我想我们的嫦娥已经告诉我们答案;而“下五洋捉鳖”实际上是在告诫中国人世界很大,我们都应该“去看看”。我不知道如果主席能够看到这南极的中秋美景会作何感想,或许又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词诞生,但是“九天揽月”的嫦娥和“五洋捉鳖”的中山站、长城站,足以告慰主席。换句话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为传来这几张图片身在南极的人们祝福,也要为我们国家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感到骄傲。

中秋节的那一天,我在外旅行,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当我歉疚地告诉老父亲不能回家团圆的时候,老父亲却平淡地告诉我“在家很好,他也刚出门回来”,中秋夜我想了很多,千里共明月,其实也是另一种感受,至少在我们的心里还有惦记还有思念,尽管这种思念远不如古人那样迫切和无奈。我们的思念可以坐上高铁、飞机在数小时内让思念变成现实,而他们的思念,却只能在遥远中感慨;我们的思念让我们在游历祖国名山大川中变成一种自豪,变成一种无所不在的沟通;故人的思念更多停留在交通不便、见面难的苦闷中。

南极中山站寄来的“明月千里”让我们更加自豪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明月千里寄相思,说实话,在今天似乎只能是文人骚客的感慨吧,无论你身处这个5.1亿平方公里星球的哪一个角落,如果想见到彼此,还是能够在一天两天能见到面的,甚至如果借助现代化的通讯手段,视频电话更让我们在瞬间看到彼此。当然开句玩笑话,如果想节省话费,用那些可以视频通话的聊天工具,就更方便了。

南极中山站寄来的“明月千里”让我们更加自豪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有数据统计这个中秋国庆长假,大约要超过5100亿元的钱被花出去,有外媒说中国这几天要有7亿人在路上、在旅游,这其中有多少人在千里之外与亲人共享明月,又有多少人与朋友、亲人一起,在遥远的他乡欣赏异地的明月,恐怕不会是个小数目。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国家的富强和百姓的富裕,假以时日,无论在他乡异地,还是在太空的其他星球,或许赏月会变得更加心动。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