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对高考改革,百姓最大的期望是公平  

2017-10-21 10:49:06|  分类: 胡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9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的信息立马引发人们诸多的期望和期待,甚至还有许许多多的“瞎想”,吐糟声不断,叫好声不断。由此可以看得出来,在国内高考是一个非常令人关注的话题,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尤其是高等教育不发达的省市,关注高考自然更关注的就是教育公平。

高考是指挥棒,这个棒子指到那里,那里就是热门。前些年以奥数为代表的“加分教育”引发了教育培训机构的野蛮生长,这两年的出国深造又让外语培训机构火了一把,但是在教育这块大蛋糕的分配上,针对高考的培训和课外辅导始终是最大的蛋糕,也始终是最肥美的,由此可以看得出来,高考的改革一定会牵动很多人的利益。考生、家长,区域、高校,都会非常迫切地关注高考改革。

中国目前的高考实际上是相当长一个阶段以来比较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不管是谁都有机会上大学,大家靠的就是分数,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跨过“独木桥”,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还是一条成功的捷径。但是就成功率而言,现在基础教育发达的城市,高等教育发达的省市还是有相当的优势,这一点就属于教育公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诸多方面改革。比如高等教育,要彻底打破区域限制和招生名额的限制,解决当前一些省市高考录取率较低,尤其是重点大学少的问题,一些高等教育先进的省市要主动融入全国一个招生硬杠杠的改革方向,这样才能让全国的考生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高校招生的“起跑线”拉平,实际上并不能完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现在国内绝大多数地方都存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农村教育设施较差、师资力量差的问题。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要增加农村学生在高等学校的比例,尤其是重点大学的招生比例,不仅仅从招生方面体现,更要在教育基础教育方面体现出来,让农村的孩子素质达到城里孩子一样的水平,这对高校教育质量也是公平的做法,更是提高全民素质根本的出路。

在社会发展中,公平是任何一个社会形态必然的追求,教育公平涉及到一个人的发展,所以必然也是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中国的高考制度尤其是招生制度屡遭诟病,根本原因是一些显性的制度缺陷。这次国家下决心改革高考制度,既是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还是我们综合国力达到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为基础的。这一点,相信新的高考制度一定会让公平体现在教育的各个方面,也一定让百姓满意。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