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感恩,那些年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  

2017-09-09 09:24:15|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那些年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这两天,一个老师拄着双拐上课的图片火爆了网络: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师,拄着双拐正在为学生上课,老师时而书写板书,时而为学生答疑解惑。这位老师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数学教授周义仓前不久不慎将右脚扭伤造成骨裂。但是他仍旧按照教学计划坚持来上课,因为要拄着双拐,所以他最担心的是会影响学生们的听课。为了不让学生发现自己行动不便,周老师专门早早赶到教室,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并且把双拐放到一个我们都不会去看的地方”。周老师的事迹是感人的,由此及彼,我想起了数十年前教过我的老师们,心怀感激之情,在教师节前夕,借助网络这个平台向我的老师说一声:老师好!

感恩,那些年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其实像周老师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很多很多的意外,如果说意外的情况可能比较少,而且短时间内也能克服的话,那么有一种人之常情的奉献,应该是我们永远的感动。比如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是个女老师,孩子还小,她自己在城里带孩子上班,丈夫还在几十里外的乡下(那个时候,在县里边是很普遍的事情),每天晚上我们上晚自习,差不多都会看到老师在教室待上个把小时。要知道她4、5岁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里(也就是筒子楼的那种“家”),孩子怕不怕,母亲担心不担心?到了今天,当我们都为人父母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她的无私。如果说今天有人强调让未成年孩子自己在家是违法的话,那么我们对当年那些为了我们而付出如此“功德”的老师,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我们的感激?我无从揽回我的思绪,眼里萌萌的都是涩涩的液体。

今年初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父亲的很多学生来吊唁,他们都是母亲是一个伟大的人。父亲一生在乡村从教,在我的记忆中,他至少到了退休前的几年才从几十里外的乡镇调回来。而母亲则是一个打字都不是的农村妇女,父亲在外教书,母亲在家里“养活”我们兄弟姐妹,田里的活几乎她都能做,我记着我初中毕业的时候,那个暑假母亲逼着我去地里挣工分的情形,而父亲则永远在几十里外的学校为他的学生忙碌。

感恩我的老师,因为我知道一个教师家庭的悲和苦。当难得一见的父亲周末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在天黑之后才能赶回家时,晚上还要批改学生的作业,第二天也仅仅是帮母亲干些农活,下午还要辛辛苦苦骑自行车赶回学校(那个时候周末是休息一天)。乡村教师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到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都像我的父亲一样,是伟大的小人物,是可敬的人。

教师节是明天,今天我感谢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以及全天下所有的老师:老师,您好!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