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董卿跪地采访,跪出中华文化精彩瞬间  

2017-09-02 17:51:17|  分类: 感受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董卿跪地采访,跪出中华文化精彩瞬间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以“中华骄傲”为主题,而在节目中他们也邀请了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来为孩子们言传身教,而在采访环节中,由于许渊冲老先生已经96岁高龄,所以董卿在与许渊冲老先生时说话的时候就跪了下来,目的就是为了让许渊冲老先生能听得清楚,而且这也是对老人家的一种尊敬,也实际行动为现场的小孩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是对尊敬师长这一中华传统美德最生动鲜活的言传身教也跪出了中华文化的精彩瞬间。

与董卿这次跪地采访获得一片叫好声不同,前两天在广西某学校,老师们给学生鞠躬的事情引发更多的是争议和不理解。在中国,尊师重教是个非常古老而深刻的习俗和理念,据传这个传统最早出自《后汉书——孔僖传》的这句话“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古人的君主尚且要“尊师贵道”,怪不得这个传统理念能够“固执”地延续数亿千年记的时光。广西那个学校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人们尊师重教的想法,所以引发争议也可以理解。但是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学生给老师鞠躬敬礼,老师给学生还礼,不是更能体现我们尊师重教吗?这学校的做法并无不妥,甚至他们把尊重老师的含义更加引申到另一个高度。

董卿跪地采访师长,与老师给学生鞠躬,实际上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待老师和教育的理解。中国崇尚礼仪,我们小时候,上课前学生起立给老师敬礼,老师还礼,这就是继承了我们很多古时候的礼仪。在这个礼仪中渗透着学生尊敬老师,老师尊重学生这个深刻的道理。而只有互相尊重,学生才能在更为宽松的环境下学习,才能学得更好;而老师则可以愉快地备课、上课,把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学生。现在很多学校只顾学生成绩,老师和学生的压力很大,也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甚至影响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情。比如前段时间,那个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扇耳光的事情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大家不仅仅是谴责学生,有的人也把这个事情说到师生之间互相尊重这个点子上。

董卿跪地采访是对老师的尊重,是对知识的敬畏,她把这个理念用一个“跪”的动作诠释出来,可谓不需要任何语言来形容和解释,就能达到让学生记忆深刻和理解的全部。如果我们非要用语言去解读如何如何尊重老师,恐怕在场的小学生会不理解、不明白,也同样学不会。但是董卿这一跪,就是要告诉学生们,这才是尊重老师,尊重知识。这样的动作和理念,传承下去,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中国崛起的一天会尽快实现,也没有理由去怀疑中华文明将永远延续并发扬光大。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