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城市素质是外地人感受不到的变化  

2017-09-13 18:10:35|  分类: 文化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素质是外地人感受不到的变化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前段时间去北京,与一些老朋友见了一面,照例是在饭店胡吃海喝一通,然后坐在一起吹大牛。在“老北京”面前,我永远都是服输的,而且每次侃大山都是输得心服口服。这次和他们聊起北京城的变化,说句心里话,与4、5年前相比,在我看来,实在是没有什么大变化。那些编号靠后的地铁我一个外地人是很少坐过的,是在没有什么感觉;广场还是那样,马路依旧是宽阔的让外地人感到心塞;不管是西站还是三里屯,人照样是唔嚷唔嚷的。如果说到变化,我感觉最大的就是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变得像车海一样。但是与这几个人聊起来,他们说起北京的变化,却让我大吃一惊,我咋一点没有感觉到呢?深以为,城市的“素质”有些只有本地人才有感觉。

2013年的时候,我曾经在北京短暂待过一段时间,住在北五环附近的,工作地点在汇欣大厦,就在那个著名的“小马奔腾”的楼上,那个时候,早晨我是经常到鸟巢去看看,也偶尔坐地铁五号线、四号线,甚至一号线去城里溜达。最大的感受就是北京很大,什么东西都大得吓人,当然也很大气,颇有国际大都市的风范。但是北京人多,很挤,尤其是上班高峰时段,在地铁上坐车很不舒服,挤得难受。而且还有一点,在北京城的小角落里,依旧显得很破旧,小门脸很多,绿化也不咋地。尽管待的时间不太长,但是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许多的不足。

城市素质是外地人感受不到的变化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这次和几个老同事聊起来,他们都是北京这两年变化大,原来工作的周边一些城中村一样的城区,改造得非常不错了,那些街边的小铺都拆掉了,但是像我们上班的地方平时吃饭还是很方便的,除了地下的那个餐厅之外,街边的小铺也已经升级了不少,装修和卫生要好得多得多。

我打个喷嚏,他们开始笑话我那次看病的经历,看一个感冒,非要到那个大医院(协和)去体验生活,结果光挂号就折腾大半天,害得同事们等我好几个小时办事。而现在他们说可以上网挂号了,在家约好时间,根本不需要多少等待,那是方便极了。

其实在北京的那段时间,我的时间还是比较窘迫的,隔天就需要坐车到总部去送稿子,每次需要公交车、地铁加步行,差不多要三个小时。尤其是地铁倒公交车那一段,说长不长,说短又不短,步行的话20多分钟,坐公交车而又需要等,每次都很麻烦。这次看到地铁边上的共享单车那么多,我想如果我还在这里的话,我一定会节约很多时间,至少在地铁的两头,我不会在等公交车了,每次往返的时间,至少可以节约1个多小时。而这种变化,恐怕只有在北京生活的人才能感受得到。

高楼大厦这些年北京变化不大,主城区尤其是这样,对于外地人来说,可能印象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但是这个城市的“素质”能够给市民带来的感受,外地人感受不到,只有深入其中,可能才会感觉良好吧。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