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以房养老为何在中国不吃香?  

2017-08-28 12:00: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房养老为何在中国不吃香?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这两天,有关以房养老的话题成为网络热点,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月1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来,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只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共有65户家庭、90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其中,无子女家庭32户,有子女家庭33户,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岁。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数学与统计学、社会学院曾联合组成“以房养老”模式课题研究团队,用三个月时间走访了武汉市7个城区的660位老人及其子女发现高达98.67%的子女不同意父母“以房养老”。由此可见,照顾子女情绪或许是老人们最普遍的想法。

以房养老为何在中国不吃香?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在中国,房价一直以来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些年房价的大涨已经让很多人把买房成为难以企及的目标。一般家庭买一套房子甚至要压上几代人的积蓄,所以房产已经成为中国人家庭资产最大的大头。丈母娘选女婿的重要标准就是在城里有没有房子,没有房子一律不考虑。不管是谁,在处理房产的问题上都是格外慎重,买房子写不写谁的名字都很重要,有时候还成为家庭成员歼矛盾的源头。在这种情况下,房子已经成了任何人甩不开的话题,以房养老,对于老人来说需要考虑子女的想法和承受能力,尽管房子是自己买的,但是更多时候可能成为子女大半生都挣不来的财产,所以很多自己也把父母的房子划定为自己理所应当拥有的巨额财富,是别人永远抢不走的财富。

养儿防老,如果谁家的老人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以房养老,在邻居们眼里一定是子女非常不孝顺,以至于父母伤心得连房产都不给孩子们留下。这种道德意义上的“含义”可能也是很多子女和老人面临的问题。子女赡养这种传统养老观念在民间根深蒂固,如果子女被老人说成不孝,那么他们在社会上往往抬不起头来,尽管当前很多子女实际上并不那么孝顺,可是谁要说他们不孝顺,还是和给你拼命的。


反观以房养老据说在国外很吃香,我认为这和他们的传统观念、财富结构都有关系。比如在国外据说租房子的人多,买房子的人少,很多人一生只租房,所以对于很多子女来说,可能也并不指望父母能给他们留下多少房产,因为在她们自己的财富结构中,可能房产的比重并不大。还有一个是传统观念,中国人讲究赡养老人,其实外国人也未必不讲究这个。但是在遗产问题上,中国人可能更看重一些,这恐怕真的和传统观念有关系,很多中国人生下来就把父母的东西认为是自己的,家庭的观念更浓厚,房子很多人都不认为是父母的,家一定是自己的。

这世界是发展的,既然有了以房养老的保险和做法,请大家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压力的增大,家庭财富结构的优化,以房养老一定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这一点我相信!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