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被冷落的垃圾桶在哭泣  

2017-07-04 16:07:27|  分类: 胡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冷落的垃圾桶在哭泣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前段时间,我们的城市要创建卫生城,小区里变化很大,也干净了许多,但是最大的不同就是垃圾桶换掉了。以往的时候是一个像街头那种可以旋转翻转盖板的,如今变成了两个大大的塑料桶,每个桶上边都有一个盖子,每个桶上都印有不同的文字,一个叫做“可回收”,另一个叫做“不可回收”,很显然,这是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可回收的垃圾桶显然是要放置一些碎纸、塑料瓶之类可以回收的垃圾;而不可回收的大塑料桶,一定是存放家庭厨卫垃圾的。但是,可能是环卫工懒省事儿,也一定是小区物业得放松管理,如今只剩下一个可怜的垃圾桶孤立在哪里,而另一个已经被放到远远的角落里。

我不知道那个被放到角落里的垃圾桶作何感想,但是我心里在想,垃圾分类,好处很多,尽管开始的时候人们很不理解也不习惯,可能会有混乱放置的情况,但是只要宣传到位,管理到位,这种不好的习惯一定会改变。但是倘若如此管理,垃圾分类一定是遥不可及,并且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前段时间与北京的一位朋友聊天,他说目前北京的垃圾回收和存放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他所在的大乘巷小区所有居民自觉坚持垃圾分类至今已有20年;刚开始的时候,居民也是不理解,不习惯,就让志愿者们在垃圾箱旁边轮流值守,劝导居民合理投放,而如今当这种自觉习惯养成之后,人们一点也不感到麻烦,反而为自己有这样的好习惯自豪。

被冷落的垃圾桶在哭泣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与北京相比,我所居住的城市就差一些,尽管市里每个小区都配发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但是依靠小区物业自觉管理显然还不行,还需要更加强大的政策和配套措施,约束居民尤其是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像这种把垃圾分类置之脑后的事情,应该得到纠正。在累积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北京普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城市核心区2020年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而我所在的城市,从目前的分类垃圾桶被“丢弃”来看,这段路可能要走更长的时间。

按照度娘的解释,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如今人们的生活富裕了,以往像纸箱、酒瓶子都可以用来换钱的做法在城市居民看来都已经落伍了,在他们眼里不屑于换钱便真的成了无用的垃圾,所以在很多城市居民眼里垃圾终究是垃圾,都可以扔掉,至于是不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很多人并不关心。可见,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大家还没有上升到一个很高的认识程度,这边是最应该提高的。

人们一边大肆诟病政府对环境保护不力,另一方面又毫无节俭地浪费资源,无论是水、空气,还是土地、化石燃料,浪费起来十足的暴发户感觉。这种情况需要改变,当然我们无须讲一些大道理,只要把人们的环境意识再提高那么一点点即可,尤其是像每天不用浪费时间和精力,只要把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我相信只要督促,不消个把月好习惯一定能养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