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南锣鼓巷繁荣的背后  

2017-07-17 16:31:21|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锣鼓巷繁荣的背后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最近上网多了,看电视的时候自然会少,昨天晚上无意中看到一个央视的《新闻调查》,说的是北京南锣鼓巷对于市容市貌以及搬迁居民的报道,让我对这个昔日感觉异常繁荣,并觉得这个地段一定是充满金银财宝的皇城根儿的感觉荡然无存,并为这个地方的管理部门为了保住这个繁荣大市场所做出的努力感到欣慰。或许正是在这些人的努力之下,保持了南锣鼓巷的繁荣,也让这里的老居民的日子越来越舒心。

南锣鼓巷繁荣的背后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我去过北京不少的大杂院、四合院,对那里的居民自我感觉还是很了解的。一方面他们以自己居住在皇城根儿自豪,总感觉对于国家大事要比别人了解更多,对国家大事的关心也比别人更多一些;另一方面,他们外表光鲜的日子背后,其实他们的居住条件很不咋地。我曾见过一哥们儿开着豪车,却住着十几平方的房子,但是他们嘴里总是挂着国家大事,也很有派儿,总是让人非常滴尊敬,但是自打我去他们家看过之后,我对他的崇拜自然也“降级”不少。这次南锣鼓巷的改造我最感关注的人那些人会不会抛弃原先固有的皇城根儿的子民,去搬到他们所谓的“城外”去。从片中我看到多数搬走的人很满意,当然也少不了仍旧愿意住在这个地方的老居民,他们舍不得走,但是从片子结尾来看,即使不走,今后的生活也将改善不少,至少居住环境将会很有北京味儿。

南锣鼓巷繁荣的背后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没有搬迁的居民享受到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搬走的居民可以在自己的大房子里尽情地享受生活,据说搬走居民腾空的院子、房子将会用来改作文艺场所,更增加这个古巷的味道。如果仅仅是把居民从这里撵走,盖成高楼大厦赚钱的话,这样会被人耻笑;而如果没有能力或者办法让居民居住的条件改善的话,那就是地道的无能。而南锣鼓巷恰恰能够做到合二为一,既能保持这个古巷文化韵味的增加和繁荣,又能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从这个结果来看,我以为这才是城市改造的初衷。

北京这两年在城里的改造据说力度很大,这一方面是现代化都市的面子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对居民或者百姓的一个交代。而从拆违到修补“拆墙打洞”,最关键的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在那个南锣鼓巷的报道中,我们到这个地方的城市管理部门坚持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不因人而异,也不因闹而异,一碗水端得平平,让那些想通过等和靠来获得最大利益的人们没有了市场,反而是整个改造更加和谐。反观我们很多地方,尤其是没有出现钉子楼的地方,很多采取了“因脑而异”的策略,让百姓不满意,给后边的工作也留下隐患。这样的教训很多,有的也很惨痛。有的甚至改造好了,好有人在闹,搞得市场不像市场,小区不像小区,一团糟。

我从媒体得到南锣鼓巷改造的时间是2015年12月,从朋友最近从南锣鼓巷夜游回来给我讲述的印象来看,无疑南锣鼓巷的改造是成功的。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