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被清洁工蹚水背着的大学生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2017-06-16 15:40:51|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清洁工蹚水背着的大学生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昨天,贵州暴雨,六盘水师范学院校园形成积水,在上下课的过程中,一些学生的“路途”出现坎坷,有些学生是被清洁工阿姨背着过积水路段的,这个信息被“好事者”传到网上,美其名曰“清洁工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的暖闻。然而,舆论的理解完全出了“岔子”:很多网友就讥讽,“坚强环卫阿姨照顾残障大学生”“渊深及踝,年逾二十,健壮阿婆,救出巨婴”。这恐怕是那个希望把这个消息当成好新闻来传播的网民几折绝对不会想得到的。然而事情绝对不仅限于此,那个被背着过“河”的大学生一时间成为舆论的焦点,尤其是被一些网友指责他应该“自惭形秽”,其实我倒真的不认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但对于那些被背着过“河”的孩子们来说,的确应该有可以吸取的教训。

孩子们第一应该反思的是做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很多时候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比如这件事情,以孩子们的心智(尽管他们是大学生,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他们在家里还是孩子,还是家长的宝贝),他们绝对不会想到这件事情在某些人眼里,或者说在公众眼里会把这个与道德挂上钩,在孩子们眼里,这就像与同学们之间的游戏那样简单。但是这是这种见人见智的理解,让这些孩子吃足了舆论的苦头。所以这些孩子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三思而后行,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考虑到站在不同立场的人们,见解是完全不一样的。

遇到事情多思索其实只是表象,说实话,这些孩子还必须要提升自己的修养,毕竟背着他们过“河”的清洁工阿姨要年长他们很多。实际上如果他们平时对自己严格要求,尊敬长辈,这样的错误实际上是不容易犯的。提升修养,尊老爱幼,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此外还要爱劳动,比如假如蹚水鞋子湿了,完全可以自己洗洗晾干,而且对于年轻人来说,蹚点水也实在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自己克服一下是完全可以的。

除开孩子们,我认为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件事情上纲上线,原本就不是一件万恶不赦的事情,我们当然也米有必要一直口诛笔伐下去,我相信孩子们看到大家的评论,也一定会反思自己的问题。而对于公众来说,点到为止,既保留了人家的面子,还能让他们得到教训改进错误,这才是我们社会真正前进的根基。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