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马云出手,共享单车明天会更好  

2017-05-02 16:31:20|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今年以来共享单车的话题已经被讨论得“深入人心”,除开方便,除开在城市停放造成的拥堵,最为重要德一个话题就是共享单车的押金。摩拜据说299是最高的,ofo99元押金也成为一个热门,总归说起来,人们还是以为这个押金多多少少有些问题,有人统计说如果把这些共享单车的押金统统算起来,要有数十亿之多,其中的金融风险实际上也不能小觑。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如果从一开始就以押金牟利的话,恐怕也不会长久,也违背科技方便生活的发展理念。而这个五一小长假,马云旗下的支付宝突然宣布: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等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从429日起,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就可解锁这些品牌的共享单车。除了不愁骑,支付宝也断了你的后顾之忧。如果用户在骑行时出现跌跤擦伤等意外事故,可以获得保险理赔,保费无需用户承担。

这个信息对于那些既是支付宝账户,又喜欢骑单车的朋友们开辟了一个不需要押金的新通道,今后不论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哪一家品牌的车子,都可以用支付宝的信用作为担保,免收押金,自由骑行。马云这样做我们不排除有稳定用户,从而做大做强自己的信息产业意图,但是对于更多的支付宝用户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不需要在每一家共享单车的品牌上下载APP,也不需要付出几份的押金,不管是哪一家,只要有支付宝的信用都可以骑行。换句话说,从此江湖上再也没有所谓小黄车、小蓝车、小绿车的区别了,统统都是支付宝单车!这一枪打响,无疑是又一场大革命,将无现金社会、信用城市、大数据、共享经济完美的链接起来。

从共享单车“一统天下”的例子我们可以延伸开来,我们的生活在今后互联网科技的支撑下,还将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还拿共享单车为例,在华北很多城市交通拥堵,还有许许多多的地方雾霾肆虐,共享单车的流行,从减少雾霾的角度来看,一定是有好处的,有些朋友可能会减少短途出门开车的几率,减少尾气排放;甚至如果考虑到拥堵造成的浪费的话,那么共享单车的贡献更大。这恐怕才是共享单车产生最为突出的价值所在。

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管理者头疼的东西,很多修养稍稍不足的人,总是随意停放单车,造成城市空间的浪费,所有的处罚都需要与这些单车的经营者协商,甚至单车的投放数量恐怕也是解决的难题。而马云此番对共享单车几近一统天下,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对于今后共享单车的使用人,可以用马云的信用做押金担保,是不是也可以作为道德监督的担保,倘若不遵守使用规则,是不是也可以降低或减少其信用分数或等级,以此督促共享单车使用人提升自身修养。从这个角度来看,马云此番对共享单车的统一,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和使用来说,或许还有更为积极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