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母亲教会了我劳动  

2017-04-30 15:47:0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母亲节的前夕,我的母亲永远离开了我,尽管心里有百般的痛苦,尽管打下这个标题我已经泪流满面,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把这写文字写出来,纪念我的母亲。母亲的一生是辛劳的,她用一辈子的不停歇教会了我要学会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生活。

母亲过世这段时间里,我老是精神恍惚,可能是在医院陪床的因素,也可能有自己伤心的因素,总之干什么都不能集中精力,以致前两天开车发生了事故,所幸人没什么大碍。今天回家给母亲烧七纸,我只好坐公交车回老家,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坐过公交车了,或许是私家车发展迅猛的原因,如今的公交车已经如此的“萧条”,远不如前些年那样热闹和拥挤。看看车上稀稀拉拉的乘客,看着司机师傅一丝不苟开车的样子,我心里开始感念起那些在节假日里还在工作的人们。比如饭店的大师傅、公交车司机、各种公用设施的维修工,甚至是马路上的快递员,他们都很辛苦,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基层、最辛苦的劳动者,但他们却用并不丰厚的工资担负着我们这个社会运转的最苦最累的工作。我的母亲和他们一样,一辈子就是一个农民,普普通通的农民,早些年在队里挣工分,顶个男劳力,但是每年年底家里总是超支,要用父亲更是少得可怜的工资去顶。母亲不服气,总是干最苦最累的活,希望多挣点工分。对我们也是一样,我记着我初中毕业,刚刚能够一天挣半个工分的时候,母亲就让我去队里劳动。她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自食其力,尽管她从来没有说过“劳动最光荣”这样高尚的语言,但是她用她的道理行动告诉我们要热爱劳动。

后来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母亲更是卖命地干活,以至于身体慢慢垮下来,家里曾经养过牛,母亲被小花牛用犄角顶伤了腿,躺在床上月余,但是她仍旧不停歇地劳动。母亲不识字,是典型的农村妇女,但是母亲却从姥姥那里学会了裁衣服,做衣服,那段时间母亲卧床,却有大把的时间帮别人做衣服了,尽管有时候看她痛苦的样子我们也于心不忍,但却不能不让她劳动。她热爱劳动,她不能停歇。

再后来,我们到城里工作,回老家慢慢成了一个越来越新鲜的词语,但是每逢回家的日子,我们回到老家,母亲照样是异常高兴,给我们炒菜、蒸馒头,看着她用半个裹脚(母亲曾经裹脚、解放后又放开,所以她的脚骨是受过伤的)忙来忙去,我总是有些不忍,但又不劝她不住,只好陪着她忙活。后来母亲真的干不动了,于我们来说确实也该休息了,但她仍旧给孙辈每个孩子都做过满月的虎头鞋,至今还在我的箱子里珍藏。

母亲的一生都在劳动,她用一刻也不停歇的劳动告诉我们人活着就应该劳动,用劳动养活自己,用劳动回报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