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越来越好,十年上学路上的期待  

2017-11-03 15:45:06|  分类: 感受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越来越好,十年上学路上的期待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可以说是贫穷而落后的,大约是北方农村刚刚吃饱饭的时候,正是我上学的年代,从本村上小学开始,又从乡中奔到县城,直到省城,那个时候的上学路是艰辛而快乐的。今天回忆起来,温馨、紧张而又充满激情,甚至从步行、骑自行车再到公交车,一路走来,越来越好,让人充满期待。

我的小学是在村里上的,那个时候差不多每个村都有小学,每个班的人数尽管不多,但是也比现在很多空心村好的多,至少我们可以在本村上学,无论春夏秋冬不需要担心路过庄稼地的恐慌。学校在村子中间的南村口,村里人去地里干活需要早起,我们也一样起得早,所以每天早上可以不紧不慢地从家里出来,慢慢溜到学校去。路上看见大爷大妈打招呼,有时候还半路跑到别人家顺便找点吃的。碰见邻居家的狗,拿起土坷垃逗狗,看到街道上的柴火垛,揪下几根柴火棍子佯装是自己拿了大刀。好玩、贪玩,大约就是那个时候最大的特征了。

越来越好,十年上学路上的期待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直到去乡中上学我一直都是这样子的,后来到了县城,要住校,路并不远,大约8华里的样子,家里唯一的自行车父亲要上班骑,而且我还不会骑自行车,只好步行。好歹农村的孩子不惧辛苦,8里地也就1个小时的样子,顺着大路,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也抄小路,从庄稼地里过。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我得了额窦炎,很厉害,整个脑袋都疼,请假回家。一路上走着走着,疼得实在受不了就在路边蹲一会儿,因为是抄小路,见不到行人,那种痛苦今天想来应该是难以忍受的。

越来越好,十年上学路上的期待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后来到了省城,每次往返都是坐公交车。我们村子离县城比较远,每天从省城到村边大路的长途公交车(实际上从省城到我的家只有不到50公里)早晚只有一趟,人很多,车很挤。我记着有一次好不容易挤上车,结果到站了却下不了车,急的从窗口跳下去,把脚蹲得生疼,好歹是大小伙子,忍一忍就过去了,今天想来,那个时候能有汽车坐到家(站着的时候更多),但是也比母亲竟然没有坐过公交车要好得多。那样持续了三年多,在我上学的最后一年,那一路公交车终于增加了车次,中午又加了一趟,但是人依然不见少,路上依旧很挤,最爽的时候是冬天,车子没有空调,窗户也不严实,大家挤在一起,倒是暖和;而夏天就很难受了,一车的“人肉味”令人作呕。而如今到村子里的公交车变成了城市里的那种大巴车,宽敞而明亮,每隔半小时一趟车,非常便捷,和我们那个时候是没法比的。

越来越好,十年上学路上的期待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从贪玩的溜达到紧张的步行,再到后来的公交车,一路走来,我渐渐长大,从一个耍尿泥的儿童到一个大小伙子,上学路我不但看到自己成长,还看到生活的进步。

人老了,想想那个时候,最多的还是幸福的回忆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