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动车拒让座的青年没错,但她没有担当!  

2016-05-07 15:2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动车拒让座的青年没错,但她没有担当!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5月3日,一篇名为“乘客动车上拒和老人挤着坐遭指责”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微博称,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老人在南充站被所坐座位主人请了起来。座位的主人是一位女生,老人女儿恳请她和母亲挤一挤,遭到拒绝。事件发生后,新浪微博上发起了网络调查。截至5月5日13时,共有47962人参与,近9成网友表示,“座位主人没做错,自己花钱买了票,有权决定愿不愿挤着坐”。仅有5.7%的网友认为,“应该尊重爱护老人,座位主人不让座有点不近人情。”(汉中时空网)

小时候,给老人让座是老师口中的美德。长大后,让不让座,成为一个大写的尴尬。这个尴尬已经成了社会的尴尬,就像老人倒地“扶不扶”一样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隐痛,为什么一些小时候我们乐善好施的品德到了成年反而萎缩了呢?归根到底,是我们缺乏了担当的品质。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如果青年人在老人倒地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保,那么一个如此没有血性而理智的青年,无疑是可悲的。相反,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看到著名作家马伯庸在微博中这样评论道:“若子女真有孝心……宁可让老人站着等别人发善心,也不愿自己用钱解决,我看这个女儿才真是不孝。”如此冷静甚至可以说冷血的作家绝对不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好榜样。有幸的是我们看到一个网友如此留言:”我以前读书回去就遇到过这种,一个孕妇。我还是让了,因为觉得不管她是哪种,我都不忍心让她站着“,这就是青年人的担当,也是一个民族对未来的担当。

刚刚过去的青年节,很多地方都搞了一些活动,鼓励年轻人勇敢做一些事情,我记得去年的时候,大大曾经说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如今纪念”五四“这个节日,我们不应该忘记当年“五四”一代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激扬青春的担当精神。对于那个拒不让座的女孩,我们只能从法律的角度说你没有错,但是你缺乏担当。作为青年人,你应该有担当,你应该像那些把自己和不常见的抢险救灾一线的青年队员或者是乡村支教的青年志愿者,甚至该向那些具有担当精神的洗脚妹学习,在勾画自己绚丽青春的同时,树立起自己人生的清晰标杆。

我记着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个叫做蒋佳冀的人,生于1981年,33岁被任命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2011年、2012年以优异成绩蝉联空军“金头盔”称号。他曾经说过:青春高度等于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贡献度!这就是担当,如果连一个座位都舍不得让给一个更为需要的老年病人的话,我们很难想象如此“自私”的人,在遇到地震时会不会当“范跑跑”,会不会成为一个只为自己争名夺利的人,当然,我们知道担当精神是每个青年人都需要历练的一种品质,这个女孩的成长我们只能说不成熟,并希望她在今后的日子里尽快成熟,成为一个具有担当精神的青年人!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