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不一样的请客——向他们的劳动致敬  

2016-05-02 09:52: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我出门遛早,懒得回家做饭,于是到一家常去的小店去吃早餐,恰巧碰上几个清洁工一起在那里用餐,感觉很是好奇。

坐下来从他们的言谈中,我发现有一个大姐并不是和他们一样穿着工作服,看起来像他们的领导。我坐在旁边,边吃边听,才发现他们是领导请客,五一这两天,大家加班劳动,领导也抽出时间“请客”。

对于请客,在我的印象里总是有华丽的包间,也有不菲的菜肴,大家觥筹交错,宾主把酒言欢,而似这样的请客近乎罕见。但是在当前这样的情况下,我有感觉到极为平常。劳动之余,与大家坐到一起,我想对于清洁工来说,也是一种享受,他们享受的并不是这顿简单的早餐,而是社会对他们劳动的一种认可和褒扬。

在去年的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我记着大大有这样一段话:“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我也记得在前几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清洁工被人谩骂和殴打,甚至有个地方一个妈妈指着清洁工对孩子说:好好读书,不然就会像他一样扫马路。劳动无贵贱,只有分工,每一个人都是普通而平凡的劳动者,大家靠劳动吃饭,没有任何差别。大大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实际上就是告诉每个人要以劳动为光荣。

清洁工是一群最普通的劳动者,在这个五一节日里,他们绝大多数都不能休息,都要坚持在劳动的岗位,为让城市每个早晨都干干净净,风朗气清,他们要起大早,早得令很多人难以想象,当我们自以为起早遛早的时候,殊不知他们很多人已经把工作干完,要回家休息几个小时了。今天我之所以会碰上他们,而且是这么一大群人,我想一定是他们特意“等”领导一起吃饭的。看着他们被风吹日晒而略显黑瘦的手,拿起一根油条、端起豆浆的时候,我们不难想象他们的日子的确不会很轻松。

要“增加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还要增加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理解。作为清洁工一个管理者,在劳动节这个节日里请大家吃顿饭,而作为普通的人,甚至平日里几乎不和他们打交道的人来说,我们如何来尊重他们的劳动,我想大家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少制造一些垃圾,在家的时候尽量把垃圾收集起来整理好并放到指定的地点,尤其是到了公共场合尽量不要随意抛撒垃圾,做一个尊重劳动的人。由此及彼,厉行节约不浪费粮食是对农民劳动的尊重,在景区旅游、在公共场所遵守指挥,是对社会治安维护者的尊重,等等,尊重劳动应该是一种行动,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劳动最光荣!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