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夏天到了,别让你家的雨水浪费掉  

2016-05-17 11:55: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留住宝贵的天上来水,让雨水循环利用,是本市建设海绵城市、节约水资源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止到2015年底,北京市已建成城镇雨水利用工程1178处,综合利用能力达到3139万立方米。其中集蓄式雨水利用工程783项,蓄水容积达951.14万立方米。2015年全市城镇雨水综合利用量达1.62亿立方米。(北京日报)

北京地处华北平原,整个平原现在有很多地下漏斗,是中国水资源相当紧张的地方,在这个平原上的绝大多数城市都是严重缺水的城市,北京当然也不例外,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特大型城市,现在有了南水北调工程,每年需要从南方调来大量的水。以前的时候北京有很多用水量很大的工业企业,这两年以首钢为代表的企业以及北京产业调整是一些大量消耗资源的行业停产搬迁,所以北京的工业用水量比以往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减少,但是生活用水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北京人口还在继续增加,生活用水的使用量一定也有相应的增加。

北京是个大都市,我们对大城市的印象往往都是高楼大厦和宽阔的街道、硬化的地面,所以一旦大雨来袭,雨水没有渗透的渠道,只能在地上横流四溢;北京那年721大雨是这座城市很受伤,短时间从天而降的大水一下子灌满了城市,成为城市之痛。大概从哪个时候起,北京格外重视城市的雨水利用工程建设,据说在城市中心区域也修建了很多大型雨水收集工程,我记不清那个立交桥下据说能够短时间收集数以万计立方米的城市雨水,等到大雨过后,这些雨水可以进行综合利用。也就是说,北京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海绵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按照北京最新公布的数据,北京城镇雨水利用工程综合利用能力达到3139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北京在短期内,如果老天爷恩赐的雨量不超过3139万立方米的话,这些工程是吃不饱的;而2015年全市城镇雨水综合利用量达1.62亿立方米,实际上也就表明北京市2015年城区的雨水应该是大部分被利用起来。1.62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十三陵水库的库容设计是81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北京2015年综合利用的雨水相当于修建了两座“满载”的十三陵水库。一个城市仅仅靠收集雨水就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更多的城市参与进来,把城市里原本通过下水道白白流失雨水收集起来,净化后用来洗车、浇灌绿化带等等,那样的话,就真的可以“废物利用”了。

在华北平原,缺水的城市很多,每年需要从南水北调喝水的城市和人们也很多,如果天津、保定、石家庄等等,这些城市都把城镇雨水利用工程做好,那么这些雨水就能顶替更多的地下水,北京1178处工程一年收集利用雨水1.62亿立方米,整个华北、整个中国如果都能够收集起来,那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天量!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