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听证会的代表中必须有人代表消费者  

2015-10-23 18:17: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两天有关价格改革的消息不断冒出头了,尤其是在北方这个季节居民对于取暖费能不能降低的消息讨论很多,但是我们仍旧听到了很多有关听证会的消息,对于听证会百姓们都戏称听证会的代表都是当官的和企业代表,居民代表也是企业“买通了”的,所以都有些意见,归根到底是大多数百姓对于涉及公众的价格调整不了解,对听证会的方案都是事后才知道的。这样做显然已经不好,对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价格必须要让百姓明明白白才行。

我刚刚看到一个新闻,是北京是关于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的消息,消息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选择方案二。市人大代表段淑珍带着230位市民的意见前来。此前,段淑珍将两套听证方案制作成简单易懂的表格分发下去,并对230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有219位居民选了方案二。而选择方案一的11位居民,则都是家里天然气用量较多的。”“而在经过与周边居民半个多月的沟通后,消费者代表吴根洪也把票投给了方案一。”从这两段话中我读出了一个与以往很不一样的讯息,这位听证会代表是“带着230位市民的意见前来”的,对于听证会的内容,从她本身的代表身份来看,至少她已经辐射了230家的居民,并且收集了他们的意见,依据这些意见行使了代表的职能。这个讯息我在以往的很多听证会消息报道中很少见到,与大多数报道中仅仅提到了“涨价有啥好处”“同意哪个方案多少票”等等完全不同。

百姓把听证会戏称为“涨价会”其实并不是完全反对涨价,居民反对的是听证会很多只是做表面文章,脱离了听证会的实质目的,忽视了普通居民的权利。北京这次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听证方案中提出“本市拟建立气价调整联动机制”,25位听证代表均未提出异议。有多位听证代表在发言时还特地强调了建立这一机制的必要性,认为建立气价上下游联动机制,将有利于提高价格政策的透明度,并解决居民价格倒挂的问题。这就是百姓的声音,我相信发言代表的发言更多的是依据他们背后对企业、对居民的设身处地的调查,是很多居民“让”他这么说的,方案也一样是替很多居民投的票。这样的听证会百姓才能心服口服。

前两天有消息说成品油价格国家也要进行市场化了,这个市场化涉及的人数不仅仅一个城市、一个私家车主或者一个运输行业,在私家车几乎已经普及化的时代,成品油价格的确定、调整如果完全市场化,那个听证会有谁来组织、那些代表来开?或者涉及更多人的、更多的公用服务价格都将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这些改革的听证会恐怕也要开不少。这些听证会的代表有谁来确定,如何选择,听证会的结果能不能让百姓心服口服,恐怕都是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每一个从每一个代表的工作做起,让每个代表都能广泛地接受百姓的委托,能够代表“最广大”百姓的利益才行。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