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从明星陶虹喜欢博物馆的兴趣说起  

2015-05-24 08:4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明星陶虹喜欢博物馆的兴趣说起

 


从明星陶虹喜欢博物馆的兴趣说起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我很喜欢去博物馆,我觉得这是条捷径,因为通过博物馆你能快速了解一座城市的起源、历史,所以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特别想去那里的博物馆转转。”不过,陶虹已从一个人的博物馆之旅升级为今天的“家庭套票”了,她说平时会带女儿去看各式各样的展览,像老公徐峥拍《港囧》的时候,她带女儿探班,还顺带玩转了香港科学馆……(每日新报)

这篇标题为《陶虹:让博物馆成为孩子的大游乐场》的文章发表在今天的“每日新报”上,文章从陶虹的角度和经历告诉读者博物馆在一个人成长中的作用。陶虹每到一个地方都特别想到那个地方的博物馆转转,这个兴趣竟然和我相仿。今年春节一家人出门旅游,由于日程安排到太原是周一,恰好博物馆闭馆,留下很多遗憾;而到了西安,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还是买了参观票才得以进场,从这个层面来看,我的很多想法好想攀高枝了,呵呵。

陶虹说“因为通过博物馆你能快速了解一座城市的起源、历史”,这一点我颇为认同,我曾经在首都博物馆参观过那个《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的展览,这个展览在第十二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中获奖。这个展览通过燕国公主的出嫁,以燕国公主的视角,以其在霸国所经历的主要礼仪:婚礼、祭礼、丧礼、燕礼为框架,并以霸国墓葬出土的文物,展示史料中缺乏记载的失落之国——霸国的礼仪文明,以及由此所呈现出的呦呦鹿鸣般祥和、友睦的状态,同时揭示霸国与燕国的交流历史,增强对北京早期历史的认识。如果在北京,看看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看看故宫博物院,再去元大都公园溜达溜达,或许你会对北京这个城市的历史有一个更为精准的认识,这就是博物馆的作用。

现在人们喜欢旅游,华山、张家界、西湖等一些著名的景点年年爆满,节节都出现人挤人人挨人的镜头,而很多地方的博物馆却是相比起来人少得很。我倒无意贬低这个社会,毕竟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人们都需要放松心情。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对社会和文化的传承则更需要卖把子力气,这几年国学的兴起,老人倒地扶不扶,等等社会热点,都需要我们把过去丢下的老祖宗的精华要捡回来,而这则需要更多的文物说话,更多的博物馆发挥作用。恰巧今天“钱江晚报”刊登一篇文章,呼吁“感兴趣的市民”去杭州西湖博物馆举办的“楮墨传声——古籍中的西湖”展览“不妨去捧个晚场”,这个展览把“杭城的文人雅士、街坊邻里、风俗旧习等都在眼前。

我敢说到过杭州西湖的人很多,但是能够到杭州西湖博物馆去看看的人恐怕要少很多吧。如何像陶虹一样,“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特别想去那里的博物馆转转”实际上并不难,每年很多城市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每个省甚至每个市都有博物馆,并且几乎都不会收取门票,到那里去看看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到一个城市旅游,而没有到博物馆去看看,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则是不完全的,至少感性上的了解和历史深入地认识是完全不一样的。

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成为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这看起来似乎是政府的事情,很多地方这些工作这些年来越做越好,除了不收门票,在布展、举办精品展、专题展等等,很多方面都在不断利用高科技手段,让观众更感性更有兴趣。比如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新馆相比旧馆改进很大,设计很精美,通过空间借景、矩阵展示、异形展台、场景再现、科技展项等多样性、多元化的形式对周口店遗址进行全面、系统的展示,真正做到了“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 

和陶虹一样,到博物馆去看看,那里一定会让你很有收获。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