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鬼火已经了无踪迹,清明更文明    

2015-04-05 09:19: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鬼火已经了无踪迹,清明更文明

 

今天是清明节,这段时间有关清明的话题很热,死不起、葬不起,墓地贵,殡葬贵,等等吐槽的语言层出不穷,甚至有网友贴出有些非常逼真的当做纸钱用的银行卡,由此可见,清明中一些“奢靡之风”犹存。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我们的社会在进步,有关清明祭祀乃至丧葬习俗都随着社会在进步,清明更加文明。

昨天我在一家电台听到一个节目,说石家庄有个陵园实行生态葬,也就是把骨灰用生态降解的办法储存在树下,直到自然降解。这个方法不但可以省很多殡葬费用,那棵用“思念”培育起来的大树,在若干年后,生长的更旺,也更能寄托亲人的哀思。这种文明的办法听起来非常好,而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不但可以节约更多的土地资源,甚至对于华北这样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大树多起来,对自然环境、水土保持,都非常有好处。

以前的时候,在中国甚至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地方,都流行土葬,俗语说“入土为安”大致就是最好的解释。我记得小时候,我们那个地方还是用土葬的办法,人死后,用一个很大很大的棺材装殓起来,下葬的时候,需要挖好大的一个墓穴,之后,弄一个很大的土丘,以示纪念。有些地方人家,甚至还有不小的护坟地,不能种庄稼,着实是一种浪费。土葬的办法在古时候地广人稀可能非常实用,也非常好,应该说在其他类似火葬等方式没有之前,对自然环境、人们的感情表达,还是不错的。但目前来看,地球上已经超过60亿人口,这样庞大的消费群体,对地球的资源“利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自然矿石、水、空气,等所有的资源已经开始显得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需要从习惯中节约资源,从生活方式中节约资源,如此,吃穿用,人们都要更自觉。活人尚且如此,死去的人似乎也应该贡献一些。所以人类的殡葬方式也开始向更文明、更节约的方向发展。

以前的时候,甚至我们小的时候,在农村夜里都很少出门,如果赶到非要出门,走到荒郊野外,总能碰到鬼火,也就是人们土葬很多年之后,遗骨中有机磷自燃发生的,每次遇到无论大人孩子,心里都有一种恐惧感。如今这样的事情少了,很大的原因就是实行火葬,这个我们不妨看作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很多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都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文明与进步伴随其中,这些变化让人们使用自然资源时,更节约、更文明。殡葬是人生的大事,在节约自然资源的同时,如何更文明,更能体现和表达人们对亲人的哀思,这才是最值得人们思考的事情。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