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我所认识的“好”标题党  

2015-11-08 15:59: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段时间来,很多人都在批评标题党,标题党的行为之所以犯众怒,在我想来无非是制作的标题有媚俗、庸俗之嫌,甚至有些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给网友和网络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标题党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

在媒体圈,尤其是网络媒体这一个行当内,我还是有很多朋友是做网络编辑的,他们其中大部分都属于标题党之列,也就是说,他们的工作其中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制作出精美引人的标题,以吸引网友点进来看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他们都算是大家批评的标题党之列。但是我又总感觉他们有些冤枉,在我的眼中他们正派、严谨,尽管制作的标题很多相当吸引人,但是这些标题在我的浏览过程中丝毫没有媚俗庸俗之感,相反确实言简意赅,一语中的,有些甚至比起转载的原文标题来更符合报道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们提炼和修改标题的效果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且丝毫没有脱离文章愿意,误导网友的作用。

这些在很多人看起来另类的标题党并没有附和网络媚俗之风,刻意用一些惊悚、骇人的文字和语言,篡改原文主旨,以期获得更高的点击量和PV值。他们在追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中,用精心制作的标题更加明确文章主旨,希望用更新颖、更符合网友阅读习惯,并且颇带正能量的标题吸引网友来阅读,从而能够增加原文的魅力,让网友在准确、充满正能量的标题中获得愉悦的网络体验。这样的网络编辑是优秀的,他们并没有因为修改网络标题把原发文章的愿意改得一塌糊涂,让网友摸不找北;也没有因为充满正能量的标题而是自己的业绩下降,他们用准确的语言、活泼的网络形式,更好地传达了社会风尚,成为网络社会正气传播的定海神针。

我们讨厌标题党,是因为有些网络编辑、记者置社会道德底线于不顾,盲目追求点击量、转发量,而忽略了社会道德底线,采取一些低级庸俗的标题,挑动部分网友的心理阴暗面。这样的网络编辑理应受到抨击和批评,毕竟在网络这个大众传播平台上,这些行为与社会道德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是绝大多数网友抵制和拒绝的行为。但对于青少年或者是一不容易分清是非,甚至喜欢传播负面信息的网友,客观的说是能够起到“勾引”作用的,这些人正因为人生价值观尚未形成,或者道德价值观本身不高,从而造成到底水准的螺旋下滑,对网络无益,对社会更是有害。从这个角度来看,打击和整治标题党的确是必要而有必要的事情。

从人类社会的大视野来看,网络毕竟还是新生事物,网络传播中的标题党行为能够生存下来应该说有其滋生土壤,但是做社会精神生活中重要成员的网络编辑、媒体记者,理应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待自己的工作,杜绝标题党远远不如大家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从引领社会正气,传承民族优秀传统的视角,守住底线,做好本职工作。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