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西方的母亲节在中国流行是人的本性流露  

2014-05-10 10:13: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就是西方的母亲节了,不知道从哪年哪月哪个节日开始,中国人也开始过西方的节日了,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鬼节,等等,林林总总,各取所需。

要说西方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节日,恐怕就是母亲节了,这个节日不像情人节那样会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但会让商家在这一天赢取很多人的心。商家之所以会赢得很多客户的心,就是因为这一天很多商家会搞出很多优惠活动,名为让更多的人爱自己的母亲,这种基于人性和道德基础的活动,一定会让商家大获眼球。这恐怕也是从西方舶来的母亲节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原因。

中国人讲究孝道,在很长的时间内也流传二十四孝的故事,有羊跪乳、鸦反哺,也有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等等让人流泪和感动的故事,这其中有很多是孝敬母亲的。中国人的孝重在平时,没有像西方那样搞个节日来纪念和教育,在现代化社会里,中国的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而像古时候人们弃官寻母、卧冰求鲤显然也很不现实,需要有个节日来作为寄托和依托,大家除了在平日里“常回家看看”之外,更希望有一天、有这么一个节日,孩子们一起聚到母亲身边,事亲孝母。母亲节便是很好的机会,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很多人便把平日里对母亲的爱散发出来,大声说我爱你,给母亲买个礼物,做上一顿母亲爱吃的饭,表达自己的感情。

中国人不像西方人那样,随意地把亲吻和“我爱你”挂在嘴边,中国人讲究内敛,所以在平日里中国人对待父母,说得很少,但做的很多。我有一个朋友,在大学任教,他母亲身体不好,每天需要扎针灸,他便放弃很多课程(大学的课时费不薄,放弃上课就意味着收入降低),终日里推着小车陪着母亲去扎针灸,愣是在陪伴母亲扎针灸和聊天的过程中,教会了母亲下国际象棋。一个近似农村的老太与大学教授的儿子,自此便终日相伴,直到母亲去世。

我这个朋友也曾经到西方某个国家读过书,西方的母亲节对他来说一定很熟悉,但是我知道他和我差不多也是一个闷葫芦,很多时候不善于表达,但一定不会做得差。对待母亲,我也很希望这样,但是母亲自始至终不愿意离开农村的老房子,我也依旧贪恋农村的庄稼,便每周都会开车到远在农村的老家,陪母亲说说话,聊聊天。弟弟说母亲最爱坐我的车,喜欢让我拉着她转转。我知道她并不是爱坐车,而是想多陪陪她的儿子。这便是一种真的感情,是人性的流露,母亲节在中国能够让很多人接受,就是因为它能够让人性升华。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