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妈妈菜的味道”或成永恒的记忆  

2014-02-03 16:19: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一生中一个平凡的日子,但于我的母亲而言,或将是永远都要记住的日子了,对我,也将是个难忘的日子。

大年三十,当我们都回到家的时候,母亲已经在巷口迎接很久了。这一年多来,每次我们要回家的消息传到母亲的耳朵里,母亲都会三番五次的到巷子口去看我们回来没有,直到看到我们的车从街口的转弯处出现。看到我们,母亲总是会很激动。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母亲很激动,一边用拐杖不停地点击着地面,一面告诉我们外面冷赶紧到家里去。

母亲老了!她已经快八十岁了,行动已经不便,医生说有了老年痴呆的迹象,但是我依旧渴望母亲再晚一些老去。在我的记忆中,去年的年夜晚是母亲亲手做的,尽管炒菜等较重的任务已经交给她的儿媳妇们去做了,尽管母亲只是在打下手,但是那些饭、那些菜还有“母亲饭的味道”。今年,母亲的确老了,已经不能到灶台前“看”我们炒菜了,“母亲饭的味道”对我来说,或许已经真的不再有了……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个非常能干的人,小时候父亲在外村工作,要每周末才能回家,而母亲一个人总是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的。每逢过年,母亲亲手炸丸子,有山药丸子、肉丸子、萝卜丸子;母亲蒸的面点最好吃,有馒头、花卷、大卷、肉卷、包子,还有各式各样的造型;母亲做的菜更有“妈妈饭的味道”:北方的大锅菜、炒面筋、炖肉等,让我们在记忆中总是垂涎欲滴。小时候,每到年三十,我们守在母亲的身边,看着在灶台忙活的母亲,总希望母亲能够从锅里拿出一块肉放到自己的嘴里,兄弟姐妹好几个就这样守着,直到把好东西吃到嘴里。那个时候还是挣工分的年代,母亲一个人挣工分,自然是不够用的,年年总要超支,所以日子过得紧,年夜饭更是让人充满期待。好歹母亲的辛劳总是有收获的,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每次的年夜饭总是满意的,尽管肉是少的,尽管菜没有什么油的味道,但是“妈妈菜的味道”总是天底下最好的。

如今日子好了,大鱼大肉随时都有的吃,而“妈妈菜的味道”相信仍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最乐意吃到的;但当母亲老去的时候,“妈妈菜的味道”注定会成为永恒的记忆,这个时候,我们最希望的就是“妈妈菜的味道”是儿子、女儿、媳妇亲手做出来,让妈妈尝到“妈妈菜的味道”,如果你有条件,或者是创造条件,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做一桌“妈妈菜”,让自己的母亲、为自己辛苦一生的母亲,吃上最好吃的“妈妈菜”。

这个春节,我用我的记忆在灶台上做了一道“妈妈菜”,让年迈的母亲和我一起分享过去的好时光。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5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