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羡慕北京的蓝天不如回家咱庄里也绿色出行!  

2014-12-21 09:2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羡慕北京的蓝天不如回家咱庄里也绿色出行!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刚刚在微博上看到一个ID为“八零后大脸猫”的微博网友的微博:“从石家庄一路向北到帝都,你们感受一下!”他在微博上晒出了从石家庄到北京天空的情况,看着照片里天空一点一点变蓝,说实话我的心情大概和这位编辑一样,酸酸的,有点嫉妒也有点羡慕。

说句心里话,石家庄和北京没法比,人口数量没法比,收入没法比,经济没法比,但是实在没想到落后的庄里,竟然连自然环境都比不得,蓝天竟然也落后了很多。这让我这个从农村里出来的乡下人如何是想不出来的,每次回到老家我总是说看看老家的空气多好,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实在大,落后一点至少环境会好一些。现在看到这位大脸猫朋友的信息,实在感到我以前想出来的道理原来也是不对的。环境和经济发展没有必然的联系。

北京的空气之所以比石家庄的好,我想最大的原因还是理念的问题,我手里有这么一个数字:北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2007年末的34.5%,提高至2013年底的46%,7年提高11.5个百分点。预计到2014年底将达到48%。约一半的北京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北京已经步入了公共交通主导城市交通的时代,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已经初步确立。石家庄的公交出行比例是多少,我手里没有一个数字,我想一定不会超过北京,从现在来看,石家庄主城区到处堵车的情形来看,尽管石家庄人的收入不高,但是选择开车上班的比例不会比北京少。在石家庄生活,我还没有听到过绿色出行的宣传,这种对交通缺乏前瞻性的思想已经在空气质量上显示出来。如果石家庄这个地方,再不对市民进行这种保护环境,坚持绿色出行的观念进行宣传和教育,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恐怕还不会好到哪来去。

我倒是经常去北京,每次去北京最大的感受并不是天有多蓝,而是北京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无论是地铁还是地面公交,都很方便,无论到哪里去,无论从经济还是时间的层面考虑,公交车总是最好的选择。一个城市市民的出行习惯,在很大程度上与市民的出行理念、城市的经济发展、公共设施有关系。倘若忽略了经济因素,如果开车不如公交车消耗时间短的话,市民大多会选择公交出行;如果公交车不方便,那么开车又会成为首选。在这两个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市民的出行理念,在西方很多国家,人们上班都是选择地铁或者公交,这个跟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有很大关系,当人们认识到只要通过自己克服些许的困难,自然环境就会有很大的改善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克服一些小困难,去为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努力。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目前市民的环境意识开始上升,自觉坚持绿色出行的人们开始增多,这是个好现象。

这位八零后大脸猫”的微博恰好给石家庄人提了个醒,尽管每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尽管工业企业对大气质量造成的污染比私家车大得多,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减小一点点排放,那么,积攒起来的力量也是巨大的。所以:羡慕北京的蓝天不如回家咱庄里也绿色出行!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