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北京主动筛查H7N9病毒:举手之劳,作用甚大  

2013-04-15 16:35: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13日,北京市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为7岁女童,其父母在居住地从事活禽贩卖工作。414日晚,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在对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父亲贩卖家禽相关人群的主动筛查监测中,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该男童无临床症状。(北京卫生局)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未雨绸缪,对于当前的禽流感疫情来说,尽管只在四省两市出现了病例,但对于更多的地方来说,未雨绸缪才是应对之道。也就是说,在疫病没有到来的时候,先采取措施阻断传染渠道,隔离传染源,争取把病毒及早消灭掉。我们看北京这次出现的病例,不仅仅是把那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起来,进行医学观察,而是在此基础上,做一个病原学的调查,并且对病毒进行主动地筛查,争取及早发现及早应对。而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结果,就是发现一个病毒携带者,在他没有发病,或者没有把病毒传播出去的时候,及早预防。

发现病毒携带者在某种意义上和确诊病例是完全两码事儿,一个是事后治疗,另一个是事前预防。如果不明病毒传播机理的话,事后治疗,可能病毒已经传播或者感染很多人了;事前预防,就等于把病毒传播的渠道阶段,防止感染更多人,不仅在治疗上可以节约人力物力,而且在时间上还可以提早一步,预防一步。

中国人多,每逢有传染性的疾病总是人心惶惶。老百姓提心吊胆,国家政府如临大敌,而且中国百姓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病急乱投医。就像当年的抢盐风波一样,只要出谣言,总是出现大批的跟风者,而且很多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在这个时候,也忘却了自己的知识,变成和疯子一般。好歹我们发现这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几次谣言还没有形成气候,而且各种媒体在宣传应对和卫生知识的消息甚多,还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各种经济和社会活动照常进行。但是,对于北方逐渐变暖和疫情流行的规律,不管是政府还是百姓,都应当学会合理应对。对于国家和卫生防疫部门而言:主动筛查这一点举手之劳,或许是个很好的办法。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