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自我祝贺:我的“光盘奖”是一种态度  

2013-02-20 18:59: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春节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光盘行动似乎成了比春节好热闹的热点,为此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光盘不能止于饭店》,说当前的光盘行动更多见于饭店的提倡,而光盘的本身意义是节约粮食,这个光盘行动应该贯彻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饭店里吃饭应该节约粮食,在家里吃饭也应该节约粮食。甚至不仅仅是节约粮食,在衣食住行等等方面都应该注重节约,提倡节俭。

刚刚在微博上有个朋友艾特我,说我这篇博文获奖了。我知道这家地方网站的博客有这个活动,我发这篇博文的初衷并不是在意获奖,而是希望这场光盘行动能够深入的进行下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及至朋友提醒我获奖,这个意外的惊喜倒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对于光盘行动的理解。

于我而言,光盘行动其实和大家想的一样,并不仅仅在于吃饭时候争取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光为止,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日常的行动中,能够保持一种节俭的态度,用这种态度约束自己的行为。比如吃饭,不仅仅是吃完自己在饭店里的点菜或者做出来的饭菜,而是在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和充足营养的前提下,吃得好,吃得净;在上下班的途中,只要有条件就争取坐公交、骑自行车,不开车少排放污染环境的尾气;在冬天住房的取暖时,根据自己的需要打开暖气阀门,保持室内温度的合适,同样在夏天,把空调温度调到合适的温度(适当高一度),节能环保加上节约,这应该成为自己的生活态度。

其实每个人做到节约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在处处做到却是很难。中国人好面子,请客吃饭喜欢讲究排场,点菜自然总希望点好一些贵一些,更不希望盘子里的饭菜被吃光,当然也就不愿意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这种陋习已经持续了数千年的历史,光盘行动要想彻底改掉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假如每个人都本着节约的态度走进饭店,适当少点一个菜,争取把饭菜吃完,甚至吃剩下的饭菜也尽量带走,这倒并不是一件难事儿。倘若大家都坚持下来,天长日久,大家的节俭习惯就能养成,饭店里的好风气也会更容易被人接受。中国人需要的恰恰是这种态度,有了这种态度,行动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吃光盘子的所有的食物”是我向往的生活态度,也是我在以前的餐桌上努力做到的事情,如今获得这个奖,尽管奖金并不丰厚,我还是愿意把我这种态度与大家分享。

------------------
网络媒体和网友对本人所有文字、观点均可转载、转发,不需注明出处。平面媒体刊发本人文字请注明,另需用站短通知本人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