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从北京立交桥改造“一桥一策”说起  

2012-08-20 15:51: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21大雨,北京市很多地方受灾,市区内的暴雨也是很多地方的立交桥积水很多,暴雨过后北京市要求对频繁出现、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立交桥下、下穿道路排水不畅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一桥一策加以整改解决。时至今日,尽管尚未出台最终方案,但多方信息显示,不少“7·21”暴雨中的严重积水处已经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改造行动。

从现在我们见到的立交桥改造来看,办法多种多样,一桥一策落实的很到位。比如泵站水泵升级、建蓄水池、截留客水、铺透水砖、装调头阀等改造办法都是根据每座桥的实际情况来认定的,而这些改造完成之后,将会大大减少立交桥积水的几率,确保行人和车辆不会因为桥面积水而出现各种意外。

今年的这场暴雨给许多地方都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城市内涝、乡村被淹,前段时间各地忙着救灾,恢复生产,如今救灾的任务基本消停了,恢复生产在大多数地方也已经开始。但是对于暴雨成灾的根本原因,很多地方认识仍旧存在偏差,总以为这样的暴雨几十年才会遇到一次,出现几率小,很多公共设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不能满足抵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所以救灾还是以恢复生产为主。而北京市我们看到除了安置房建设很快,房山等灾区目前来看生产已经基本恢复之外,对于城市的公共设施这次也在搞一个大排查、大整修,这其中最费心的立交桥一桥一策,不像以往或者很多地方同意采取加大泵站水泵排水速度的办法,水泵小换大的,水排不走搞个蓄水池,客水多就在远处疏通拦截。

中国教育有句话叫做因材施教,现在救灾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应该“因材施建”,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下的立交桥采取不同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座桥的通行能力。由此及彼,我们联想到在全国很多地方遇到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反应,第一是找托词,或者夸大灾害程度,而在自然灾害过后,却又有一种寒号鸟的心态:得过且过。不去认真考虑本地本单位这次受灾的根本原因,要么向上级大把要钱,搞一个用不上的工程样子;要么就是小修小补,希冀在自己的任内不再遇到这样的灾害。这样的心态对百姓不利,对国家的建设更不利。任何时候,只有找对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解决根本问题。

现在大多数地方汛期将过,这个汛期遇到的种种事件和灾害都将过去,但是谁也不能忘掉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又一个汛期将至,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今年的问题,明年我们又怎么能面对或者应付下一个汛期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