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白血病女孩鲁若晴是真的,网友被网络炒作吓破胆儿了?  

2012-05-25 16:15: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在新浪微博公布病情引发关注,昨天有网友质疑此事系杜撰、炒作。新浪有关人士下午就此先后联系其朋友、两名探访过她的网友以及多名当地媒体记者,得知确有鲁若晴其人(非真名),其白血病病情也属实。

说句心里话,在一个普通网友看来,鲁若晴的确令人敬佩,她通过微博发布个人病情信息的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妥,于公可以激励更多的朋友尊重生命,勇敢面对一切;于私她也可以自励,坚强地面对病魔。这对于网络对于网友本来没有什么,但是为什么会有人怀疑这个孩子是炒作呢?我认为最大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网友被网络谣言吓破了胆儿!

自打网络出现以来,网络信息的高速流动,网络监管法律的不到位,就让我们很多人深受网络谣言之害。从海南的毒香蕉到日本大地震时候碘盐防辐射,差不多都是网络谣言害人的杰作,但是我们惊奇地发现,每一次网络谣言的产生,每一次网络炒作的出现,总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成功”的成分。这大概可以归结为网络监管或者说网络炒作利益的代价。但是作为普通百姓作为普通的网友,就像已经习惯了“狼来了”一样,每次遇到网络上的热门事情,总会分成两派,质疑派和力挺派,两派不但在网络上争斗,有时候甚至还会出现在现实中。但是无论粉丝的争斗结果如何,造谣者总会从中得益。当然随着网络谣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这样的恶意炒作或者说网络谣言会越来越少。

当然我们对鲁若晴的事情,还应该看到另一个并不好的方面,这就是我们一直诟病的社会信任危机。按道理说,出现这样一个女孩子,作为正常的社会来说,呵护、爱护应该成为主基调,这不单是尊重生命,更是对社会道德的维护和弘扬。但是就是这样一件原本并且本来就应该是好的事情,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究其根本,就是信任危机。很多人原本就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以为在信任危机当中,很多人怀疑的并不是鲁若晴本身,而是网路炒作的底线。

做人是要有底线的,否则就会被别人讨厌和痛恨,上网也是有底线的,否则就会害人。譬如上网发信息,不管是谁都应该发出一些真实有效的信息,而不应该是用一些假信息唬人,正因为是假信息多了,网络才出现了超出现实社会的信任危机,或者说网络社会的道德危机出现了。

鲁若晴的事情我们应该反思,反思原因、反思结果,也应该反思自己。

下不为例,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