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北京电影节签约将50亿,中国电影突围的意义是什么?  

2012-04-25 11:46:49|  分类: 文化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看到一个消息,消息说昨天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之一电影企业高峰论坛如期举行,论坛吸引了包括福克斯董事长吉亚诺普洛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内的数十位著名电影企业高层管理者参加,其中11位发表了主题演讲。记者从论坛获悉,本届电影节签约数额将大大超过上届,突破50亿元。

记着去年的时候,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举办的电影洽商活动,受到企业家们的热烈欢迎,合作交易额近28亿元,当时媒体报道说这是开创了中国电影节展交易额的新纪录。然而时间仅仅12个月之后,这一数字就将提高近一倍,可见中国电影的成长性还是非常突出的。由此我想到前两天流传在微博上的一个谣言,说《灰太狼与喜羊羊》这部电影在法国遭到封杀,后被证明是个地地道道的谣言,这个谣言恰恰说明中国的影视作品已经在国际上受到重视。

这些年在中国好莱坞的大片是很受欢迎的,比如最近的那个3D的《泰塔尼克号》,票房收入大大地好。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电影毫无抵抗力,或者说中国的电影市场被好莱坞占领。去年的时候,我记着电影《唐山大地震》就获得了非常好的票房收入,可见中国电影还是有其独特的魅力的,这一点正如中国文化,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历史上影响着东亚、东南亚甚至欧美的部分地区和人们,只是因为在近代由于经济的原因中国文化的发展开始被经济拖后腿,但是在中国经济重新走向世界大国的时候,中国文化必须要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而电影下恰恰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我不知道北京举办电影节的目的所在,但是我知道好莱坞的电影节、法国嘎纳的电影节在世界上都是很出名的,这种近似展会一样的电影节,有时候不仅评几个奖,在经济学的意义上还可以获得很好的经济收益。除开这些,还有一些说不出来或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东西,就是文化的传播力量,不论美国还是西方人和一个国家,都希望把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输入到其他地方和国家,这种文化的侵略实际上远远大于战争和经济的侵略,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更具深远意义。由此来看,单单以经济或者以签约将近50亿元来衡量北京的电影节,显然分量是不够的。

据我了解,北京电影节的主题论坛以提升电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全球化背景下的电影合作机遇探寻为主题,希望通过与各国电影企业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推动更具包容性,广泛性的全球合作与发展。这个主题我们就能看到主办者的用心所在,必须要提高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换句话说提高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个才是真的。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