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从邻家小孩撒谎说起  

2012-03-31 22:11:02|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在楼下遛弯,看到邻家小孩,我就问他:“今天晚上吃什么好吃的?”

小孩子倒也听话,马上回答:“爸爸买西瓜吃了”。

“好吃吗?”

“好吃!”

“你家还有没有?”

“有!”

“拿点给伯伯吃,好不好?”我问。

孩子想了半天,终于红着脸憋出一句话:“我都吃完了!”

我听后哈哈大笑起来,他妈妈在旁边也笑起来,我们的笑把孩子笑得更不好意思了,低着头直往妈妈后边藏。

看起来,撒谎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小孩子撒谎,只是为了他那点西瓜,或者说只是为了他想多吃点好吃的;小孩子撒谎毕竟对我也没有什么害处,对我们这个社会也徒徒增加一点笑料。但是,联想到一直不能根绝的网络谣言,我以为就完全不是对别人无害,或者说给社会增加笑料那么简单了,在很多时候,网络谣言事实上已经造成了社会的动荡,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给百姓生活甚至国家的建设都增加了很多不好的因素。

小孩子他撒谎,他不会利用网络或者其他媒体这样的媒介,至多多给几个人说说;而网络这样的媒体,天生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一条微博、一个帖子、一个消息,在极短甚至几乎可以在造谣者发出谣言的同时,就能够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可想见,如果小孩子也能这样撒谎的话,那么会给多少人增加哈哈大笑的机会。但是很可惜,小孩子不会,而但凡是有能力制造谣言的人,也一定会把谎言编的可以乱真,编得能够哄骗天下大量的百姓。比如去年日本地震传在国内的碘盐抗辐射的传言,让中国几乎所有超市的碘盐在一天之内售罄,这样的谎言同样也影响了一些外国人。等到谎言被辟谣之后,我们谁也笑不出来,我们都是谣言的受害者,而那个最早撒谎的人恐怕也未必能够笑得出来,我想他也应该和那个小孩一样,为他的谎言担负一定的代价,小孩子可躲到妈妈的背后,但是那个人,即使没有人处理他,我想他的心灵也一定会背负沉重的思想负担。

那个制造碘盐抗辐射的谎言之所以能够传播到世界各地,我想它借助最大的媒体就是网络,网络在这个谎言传播的过程中可以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微博,这么说我想也不框外。不管是哪家媒体,哪一类媒体,在信息的传播上都应该承担很大的责任,尤其是传播能力强的媒体,其责任应该是和它的传播能力成正比的,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这是因为一旦谎言利用其传播就能很快造成极大的危害。正因为如此,正因为传播能力越强需要担负的责任越大,所以在我看来,无论是谁,经营像网络这样可以多点传播信息的媒体的时候,都应该对信息有一个起码的过滤。比如那段话、那个信息流量过大,网站经营者、监管者就应该利用自己的媒体优势进行信息甄别。一旦发现是谎言,谣言,就应该立即切断信息传播,清理垃圾信息。当然如果一时难以判断,也应该对那些传播量过大,难以甄别真伪的信息进行控制,避免造成大的社会动荡。这就是责任!

小孩子撒谎也负责任,被人看穿搞得他低头脸上无光;而谣言传播,不管是造谣者还是传播者都应该担负责任,对于那些给社会造成危害,影响别人生活的谣言,必须要严惩不贷!

  评论这张
 
阅读(4850)|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