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由村主任冰窟救孩子想到的  

2012-03-20 17:07: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来了一个外地的朋友,和我说起了他们邻村的村主任救人的事情: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康庄村村主任庄铁民在村口的公路旁,发现落水儿童并跳入冰冷刺骨的冰窟中,和村民们一起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

说句实话,在中国民风朴实的地方很多,这样的事情比起城市里的学雷锋活动来说并不少,但是乡下的人并不会把这类事情看做做好事儿,而是把这些人看做是个好人,叫做行善。现在恰好是3月,前些年叫做雷锋月,如今口号喊得少了,但是大家做好事,行善的看法并没有改变,而是把学雷锋做好事儿,把行善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并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譬如,大家不再像以往那样到大街上替人修自行车,扶老人过马路了,但是在敬老院、福利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已经经常到这里陪老人聊天,替老人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义务劳动少了,但是很多城里人都会把孩子学完留下的书本,自己读完的书籍赠送给边远贫困农村的孩子,甚至还与这些孩子结成帮扶对子,拿出些钱给他们做生活费;还有我经常说的义务献血,其实在很多城市的街头、大学的校园里,人们献血的还是很多的。所有这些,如果说他是做好事,那么是肯定的,如果说他们在学雷锋,那么很多人可能会感到诧异,因为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所做的只是尽自己所能而已,远远达不到学雷锋的水平。

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宣传把雷锋做得过于高大了,雷锋其实一直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我们身边的你我他在特定的时刻,都会成为雷锋。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其实我们也在做着和雷锋一样的事情:上班工作,建设祖国。我们不应该把雷锋的精神看成一个做好事儿,在更多的时候,从更深的意义上,我们可以把雷锋精神看成是一种对别人、对国家的热爱,并努力为他奉献的精神。按照这样的定义搜索,我们每个人都是雷锋,我们每天都在踏踏实实地工作,踏踏实实地生活。在一定的时刻,比如这位村主任遇到的孩子掉入水中,我相信我们大多数身体合格的成年人,都会跳下去;诚然,这位村主任并不是英雄,但他所做的事情就是一种壮举。

学好人,做好人,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好人,才是我们今天社会最最需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