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2012-01-31 18:38:51|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九,按照传统的说法,这个年还没有过完,还要等到正月十五。但是鉴于绝大多数单位(学校除外)都已经开始正式上班,所以在很多人看来,年已经过完了,至于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实际上可以算作一个节日吧。

今年是农历龙年,中国人最认同的图腾就是龙,所以中国人把自己成为龙的传人,从年初对于中国邮政发行的那枚“龙邮票”开始争论算起,这个龙年将注定不是等同寻常的。

每年春节,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时兴逛庙会,近两年随着政府的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国内很多地方的庙会也越来越精彩了,以往在农村的庙会如今也搬到城里来了。北京的庙会我没有去看过,但从很多媒体上见到过很多宣传,无论是图片还是视频,甚至文字的描述都十分精彩,很让人向往。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里,今年第一年也搞了一个庙会,把一所大学搬出去的空壳子装修装饰一番,披红挂彩,请来一些传统艺人和文艺节目,也给大家的节日气氛增加了很多趣味儿。

说起文化,人们总是把他看成很高深的东西,其实不然,文化就在大家身边,比如说吃,就有饮食文化,南北不同,东西也不一样,有时候甚至一个省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我们这个北方农村小镇,大年初一要吃饺子,“年夜饭”往往也搬到了大年初一的中午,除夕则彻底让给了央视的春晚。而对于春节吃什么,以往大家生活不富裕,喜欢吃饺子,而现在从除夕到大年初五,几乎都要吃饺子,不管什么馅,换来换去,几乎要把人吃腻了。

除了吃,春节七天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玩了。有传统好玩的,庙会上的唱大戏、敲大鼓就是;在家里放鞭炮也是玩儿,一家老小放烟花、放鞭炮,小孩子拍手,大人们看花,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其实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春节聚在一起可玩的事情很多,比如说斗地主,一家三口、婆媳姐妹、挑担连襟等等,都可以好好玩。在玩中可以体验亲情,在玩中可以感受传统文化,在玩中还可以增进友谊。所以春节七天,大家好好玩一玩,好好乐一乐。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吃喝玩,从传统意义上的“年”来看,除了驱邪除魔之外,还有祈福纳祥的意义。所以大家过年都要在大门上贴上对联,都要在除夕夜放鞭炮迎接新年,都会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使劲儿地放鞭炮,希望财神爷能够听见到自己的家里来,给自己家的来年增加财运。也有人会到周围的寺庙中去,敲钟、祈祷,希望来年家人身体健康,诸事如意。

去年的时候,国家提出文化振兴,而从这些年的国家政策来看,振兴文化之中的恢复传统文化和振兴传统文化已经被很多地方执行了,春节就是这样,人们不禁感到年味越来越浓了,从根本上来说,感觉到中国的味儿也越来越浓厚了。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原创】祈福纳祥,感受龙年春节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