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金庸三度“被去世”老爷子命大,还是谣言该死  

2011-10-15 09:34:57|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金庸三度“被去世”老爷子命大,还是谣言该死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去年6月,有网帖爆料“金庸逝世”,惊动了全国媒体。金庸好友倪匡、潘耀明等人及金庸创办的《明报》很快出面辟谣。各界纷纷指责谣言发布者“没有道德”。时隔不到半年,去年<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126日下午,在网络上一条内容为“金庸,1924322日出生,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12619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的消息又引发了网上的一场轩然大波。不过,这次经验颇为丰富的网友们并没有单纯跟风,而是纷纷提出了求证的疑问,特别是,5日才有新闻报道称金庸获得了香港树仁大学荣誉博士,因此,此消息更加有些空穴来风。

今天早上,也就是20111015日凌晨5:28,又有一个微博传出金庸去世的消息:“金庸,1924322出生,20111015312,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

这次幸运的是我没有转发这个消息,而是迅速在网上寻找其他消息,求证一下金老爷子的健康状况,结果令我还算平淡,大约又是一次谎言吧,从正规渠道丝毫也没有一点有关金老健康问题的报道,看来这次又是谣言了。

前两天,网络上传出少林寺大和尚释永信在国外有存款,甚至与名字叫做某某的女大学生有私生子的消息,让并不平静的网络又火了一把。但是少林寺方面迅速回应,从其他方面分析谣言产生的原因,并在网络上悬赏,希望网友提供方丈大和尚在国外存款的证据,至此网络上的假消息才应声而灭,可见谣言的生命力并不强大,一旦事实明了,便很快销声匿迹,翘掉小辫子了。

但是同样这个“金庸去世”的假消息为什么屡屡被爆料出来,其生命力真的就这么强大吗?依我看来,造谣的消息,说它并没有多么顽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在真相面前,它毫无搏斗的力量,一旦遇到真相出笼便很快死掉,但是谣言的产生并不会因为一次被揭穿就“天下无谣”,想造谣的人很多,希望传播一点独门消息的人也很多,各种各样利益诉求的人就更多了,这边是谣言产生的肥沃土壤。所以,网络上出现谣言并不可怕,就像金庸去世的消息,第一次闹得沸沸扬扬,第二次规模稍小,而这一次,我相信绝大多数网友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会不会有是假消息呢?进而大家会通过正规的渠道搜寻一下有没有正规的、确切的消息,我也相信在得不到确切消息之前,这个消息不会有很多网友去转发、转载。面对谣言大家很无奈,但是大家都不做谣言的帮凶的时候,谣言便没有了“市场”,最终只能郁郁而终。

一个谣言并没有生命力,但是谣言之所以人们要提防他就是因为它会不断地冒出来,一次一次地出来害人,所以谣言该死。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