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发改委170个文件控制不住物价,还是别干啦  

2011-07-31 22:30:39|  分类: 胡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走进西城月坛街道,跟家庭主妇们面对面畅聊柴米油盐等物价上涨的热点话题。在这个活动中,这位副主任说国家发改委曾先后下发170余道文件给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直指物价上涨问题。

尽管我相信发改委曾经发了170个文件控制物价,但是从当前物价的控制效果来看,我以为的确不能令老百姓满意,换句话说发这么多文件控制不了物价,还是别干了,回家抱孩子也许更合适。

从“豆你玩”开始,到今年的“花你钱”和“大猪肉”,这两年我们国内的物价是芝麻开花,但是从每个单一品种的炒作思路来看,我们不难看出游资炒作的思路和操作手法几近一致,甚至不排除是一伙人所为,但是相反我们看发改委的做法,一贯的约谈和不疼不痒的罚款,到让这些炒作资金充分认识到发改委的无能,甚至一家化妆品企业在约谈和罚款之后,仍旧能够堂而皇之地涨价。尽管发改委脸上挂不住,但是也想缩头乌龟似的忍下去了,只是老百姓就没有这么幸运,只好多掏钱了。

发文件、约谈、罚款这个在发改委看似利器的手段,其实对于人家企业、游资没有任何作用,可见当前物价控制不力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发改委可能和企业之间存在猫腻,比如老百姓意见很大的成品油,这个当前物价最大的推手,每次涨价发改委猴急猴急的,而每次降价,则是踱着四方步,慢慢地溜达过来,所以每次挨骂都能面部变色心不跳,甚至在上半年有人算出该降价了,但是发改委就不肯公布计算公式,还一口咬定仍旧没有达标。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必有猫腻。

第二个因素的确发改委这些措施不给力,比如那个文件对人家企业来说根本不屑于看,遵守文件更不可能,方便面、日化品哪一个对发改委感冒了?似乎没有。再比如罚款,发改委每次罚款都很好笑,我记得当是炒作绿豆的时候,给一个超大集团罚款100万,这有什么效力,就像对那个房产商不执行一房一价罚款5000一样,实际上这点违法成本,还不如人家老总泡次妞。那么大一个发改委拿这点钱,还不够丢人的。

可见当前治理物价一是手段不力,二是方法不对。对于那些炒作猪肉、绿豆、花生的资金,所有资金都应该视作违法资金一并没收,让他们赔个底朝天,既能震慑这种行为,还能给老百姓实惠,何乐而不为?至少落个好名声还是没问题的。还有对于那些恶意的炒作行为,老早之前有个罪名叫做“投机倒把”,现在没有了,但是这种只在破坏国家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为什么不能用法律的手段严惩呢?非要在乎那么一点罚款?

我曾经在机关工作过一段时间,知道出台一个文件需要多少手续,也知道那个草拟文件的公务员要熬几个通宵,但是我们现在有现成的法律可以制裁这种行为,发现那一种商品价格波动异常,让公安直接立案侦查,我敢保证,十次能够有十次查出有人捣鬼来,何必你发改委发那个不管用的文件呢。

物价问题关乎国计民生,通货膨胀严重可能会导致很多社会矛盾激化,我给发改委的建议就是,要整治就要思路对头,不要干那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落得别人耻笑。

  评论这张
 
阅读(4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