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  

2011-05-29 18:26:22|  分类: 文化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原创游记】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这个周末,邯郸老友约我出门“夏游”,这几天天气已经比较热了,所以商量来商量去,还是决定钻山去吧。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大盛,于是决定去涉县的129师驻地参观学习,“拜会”当年的老英雄,也能够对当年的抗日战争有一番实地了解。

初到目的地,自然是先参观最有史料价值的地方——陈列馆。涉县129师陈列馆由1个序厅、5个展室和1个半景画馆组成。陈列分“挥师入太行、太行鏖战、太行情深、雄师出太行”四部分,展出129师从19379月,东度黄河,进驻太行,粉碎日军数次残酷的“扫荡”、“封锁”、“蚕食”与“清剿”,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到19476月,出师太行,挺进大别山等历史。

听讲解员说,在涉县这个地方战斗过的将军很多,一共有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所以后来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者的摇篮"。这一点与平山的西柏坡不同,西柏坡是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战斗过的地方,也是新中国建立之前在人才、思想储备、国家政体构成设想的地方。是“发电报”的地方,是解放战争的核心。

而在涉县是个地地道道战斗的地方,所以无论是陈列还是故事,更多的是当年的战斗。作为河北人,我知道当年的响堂铺伏击战比较有名。1938年春,侵华日军沿邯长大道向西进犯,先后占领涉县、黎城、潞城、长治、屯留、长子等县城,严重威胁着晋冀豫根据地的安全。3月31日,在刘邓二位首长的精心部署和徐向前副师长的亲自指挥下,我军将士以涉县响堂铺村为中心,在30华里的狭长地带设伏,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敌人两个汽车中队,共烧毁汽车180辆,毙、伤日军400余人,击退东西两路援敌800余人,缴获迫击炮4门,轻重机枪10余挺,响堂铺伏击战取得辉煌胜利,震惊中外。

作为八路军的三大主力师,其实129师打过的胜仗还很多,比如特务团夜袭河南店、邯长线破袭战都很精彩。这些都能让我们看得出来当年那些元帅、将军们的军事才华,和数以万计的八路军战士的勇敢和无敌,如今处于和平时期,我们“拜会”这些老将军、老战士,更多的是应该学习他们的那种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与外族、侵略者的战斗精神,论装备八路军很差,但是八路军站在正义的一面,有中国老百姓的支持,所以一定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据陈列馆的朋友介绍,这里每天都要接待超过5000人的参观。如今战争已经离我们远去,更多的人都将也必将投身国家的建设中去,在这些参观的人群中,我想除了老战士们的故地重游之外,更多的是年轻人来学习的。他们都是抱着建设祖国的理想,希望在这里得到更多的精神营养,这便是中国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精神,应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原创游记】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原创游记】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原创游记】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太行山上“拜会”抗日英雄【原创游记】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评论这张
 
阅读(5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