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原创】26位同学的15年究竟是谁学习的榜样?  

2011-04-11 20:54: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6年,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学生李宝元病逝,其父母成为绝后户15年来,93(01)班全体26名毕业生每到过年都给其父李维贺汇款。至今保存下来的有56封信,15张汇款单。(新京报)

   我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从近日本地的报纸来看,这26位同学的事情号召大家学习的文件和报道也见了很多。细细琢磨开来国内近些日子网络乱象,像杨善洲的好人、药家鑫这样的恶人乃至宜宾那样打人的“人”,都将会成为人们日后的谈资和效仿的“典型”,而对于就在我身边的这26位同学,究竟该谁学习,究竟学习什么?作为一个和他们几乎一样的普通人,我想说说我是如何想的!

    对于这26位同学的事情,其实在我身边还很多,这些年来我身边经历的很多朋友对于做公益很热心,也做过不少事情,他们与这26位同学的唯一不同之处,就是这26位同学15年的坚持,15年的帮助同一个人,的确令人感动。作为普通人,我们难以做到像杨善洲老人那样的大手笔,但是像这26位同学的事情,我们很多人可以学一学。

    三国的刘备有句名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家帮助别人坚持15年,可能我们有些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难以做到,但是我们可以帮助别人一次、两次,有些举手之劳的好事,人们就是缺乏一些主动地“举手”,所以很多好事情,大家都耽误了,甚至都耽误“得”懒得做,这大概是我们这个社会风气普遍都感到不满意,但是都不愿意甚至不想去做这些“做好事儿”的出头鸟,以至于甚至到了在街上老人倒地求救都没人搭理的境地,见义勇为的事情都被当成傻瓜一样的人才去做。

    其实我们这个社会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人人都想做好事儿,但是有些人以为这些事情太小而放弃,有些人认为好事自己做不了而放弃,有些人因为事不关己而放弃,总之都有自己的原因,而这26位同学,可以说事情关己的并不多, 这么多年了,大家都结婚生子,甚至有些人的生活可能很不给力,但是他们能够把这件看似事不关己的事情,做得这么好,整整坚持了15年之久,可见这些人是一个对自己和社会都负责的人。由次我想到了眼下正热门的药家鑫和他的学校,尽管此人也是一个大学生,但是我想让他去做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而他的同学李颖以及培养他们的那个大学,恐怕很难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人”。

    这26个同学也许就生活在你的身边,他们理应成为你学习的榜样,这些榜样平时在你的身边也许并不是高大全的形象,或许他们没有多少钱,或许他们并不是多大的官,或许他们的生活中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在这件事情上,他们真的值得很多普通人去学习。可以说他们不是榜样,也可以说他们只是普通人,但是假如每个普通人都能做一些这样“普通”的小事,那么我相信所有的家庭都会和睦,所有小区的邻里间矛盾会少一些,单位里勾心斗角的事情会少一些,马路上倒地的老人一定会有人扶,甚至药家鑫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伤者送回家而不是残忍地杀死人家。

    有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和谐社会离我们很远,我们见到的事情离和谐太远,但是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去做一两件好事,而不去做坏事,那么和谐就真的不远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