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越南的猫年与云南的“万人之舞”(原创)  

2011-02-09 14:30: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华人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属性”,这是按照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排列而来的,每个人出生的年份是农历那个生肖年,那个人就是属那个生肖的。中国有鼠、牛、虎、兔等十二个生肖,今年是兔年,也就是说在今年出生的人们都应该属兔。

    与我国相似,我国的南邻越南也有十二生肖,大概是受到汉文化的影响,越南的十二生肖和中国的差不多,其中有十一是相通的,只有今年的中国农历兔年,人家越南没有,今年人家是猫年。

    中国与越南相邻的省份是云南,云南又称为中国的民族之花,在云南生活着很多的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有很多的风俗习惯与其他地方和民族不一样,所以每年农历过年的时候,在云南有很多热闹而特别的场面。

    云南的景颇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这个民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年的春节期间都要举行目瑙纵歌狂欢活动。这一天,各地的景颇族人都会聚集到一起,共同欢庆自己的节日。“目瑙”是景颇语,“纵歌是载瓦语,目瑙纵歌意为大家一起来跳舞,因其舞蹈形式独特、舞步动作易学、队形变化无穷、参与人数众多,又被称作天堂之舞万人之舞,展现了景颇族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今年的目瑙纵歌盛会27日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举行。这一天据说非常热闹,从现场的图片来看,不仅热闹而且能够看得出来,参加活动的人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那种兴奋的心情是难以掩饰和装扮出来的。

    与中国农历春节一样越南的猫年据说也很热闹,与其他省份的老百姓欢庆春节一样,云南景颇族的万人之舞一样是热闹的、祥和的。由此,我想到了任何一个国家、民族,都有自己传统文化的多样性,也有自己庆祝节日的特殊方式,就如咱们的春节,除了放鞭炮、贴春联,还有拜年、串亲戚、逛庙会等很多的好的风俗习惯,而这两年的国家经济发展,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过年时候的一些陋习减少了,相反就像景颇族的万人之舞一样,有很多“新鲜”的习惯开始流行。比如春节送礼,以前的时候大家家里不宽裕,春节送礼也很简单,一包点心甚至一篮子鸡蛋都算不错的,而现在人们的节日礼品更显的丰富起来,除了给孩子们的大红包之外,还有书籍、健身卡等等,都成了过年时候的好礼品。再比如春节的活动,以前的时候,过年打麻将、甩扑克等活动已经减少了,相反在我们老家,街上摆上大鼓,大人孩子没事儿的时候,敲一会儿,围着大鼓跳一会儿;村里这两年的健身器材越来越多,像组织村里的篮球队打场篮球赛什么文体活动越来越多了。

    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一些新的诸如央视春晚、新鲜的文体活动被越来越多地开发出来,慢慢地咱们的春节越来越精彩了。

    越南的猫年大约是从中国的十二生肖中演化而来,是人家的一种创新;云南景颇族的万人之舞也是一样,而在中国更多的地方,过年的习俗和文化也在越来越多地被一种健康的、更适宜现代生活的方式被创造出来,这将成为民族文化延续和繁荣的又一个令人鼓舞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87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