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从延安街头吓唬老百姓的条幅说起  

2011-11-04 17:27:38|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延安街头吓唬老百姓的条幅说起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113日,有网友在华声论坛发帖爆料,延安火车站附近道路悬挂上百条罚款横幅,横幅上面写着乱丢一块杂物罚款1000元至5000。该网帖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其合法性。113日下午,悬挂横幅的延安市柳林镇镇政府回应,悬挂横幅只是吓唬吓唬老百姓,并没真的罚款

比延安早一天的时间,北京对外发布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核心内容的北京精神。这两个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其本身包含着极大地相通之处,也就是如何对待老百姓,如何引导和教育百姓建设自己的城市,建设自己的家园。北京方面从正面引导入手,把一个高尚、文明的标杆立在前面,希望市民学习并努力做到;而延安方面则是在百姓头上悬一把利剑,谁敢越雷池一步就会“身首异处”,罚你个哭爹喊娘。

这两个例子孰优孰略,我想不需要我做过多的解释。千年前,唐太宗曾经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话,难道千年之后,我们的干部连这点水平都没有了吗?大概也许是吧。但是归根到底我想还是思想上有问题。

北京公布的北京精神,从大的方面来说,希望市民热爱自己的国家,发扬创新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家园,在对待外来文化、外来人口方面,北京遇到的问题是希望用包容的态度来解决的,尤其是北京提倡厚德,引导百姓向善,这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说佛山的小悦悦,假如那18个路人都有一颗向善的心,也许小悦悦还不至于死掉。从说服教育百姓的手段上,北京显然更好,更有作用。尤其是北京作为首都,外来人口密集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不少老北京人肯定意见不少,但是北京用包容两个字派生出来的包容精神,的确值得延安学习。

反观延安,凶巴巴地告诉人家,你如果敢丢垃圾,就罚你个倾家荡产。你以为百姓是吓大的?难道怕你个条幅不成!现在老百姓中间懂法的不在少数,难道他们就不能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真的出现这种情况,这个条幅就可能是惹事的原凶,会惹来无穷的麻烦。我们再退一步讲,这是延安对待百姓的基本态度,如果用这种态度教育百姓,恐怕在延安的地面上人们都会用这种手段对待别人,久而久之,延安的会成为一个蛮不讲理的城市。如果要别人总结其城市的话,最多的也应该是暴力这个词了。

但是我们从根本上来说,延安制作条幅的单位也是希望城市好,希望延安整洁、漂亮,希望延安人民文明、厚德,但是同样的事情,做起来途径不一样,我想效果也会天壤之别,甚至成为别人的笑料。

最后奉劝延安一声,厚待百姓实质上也是厚待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上行下效”!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