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北京城的“堵”切莫成了全国人的心病(原创)  

2010-12-23 11:50: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句心里话,我一个外地人对于北京城的堵车关心并不多,尽管有时候在网上评几句,但颇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甚至对于我所在的城市的交通状况还算满意有些自得。但昨天看了人民网一篇时评文章,阅读之后很有感触。

  那篇文章的题目是《北京治堵,谁能置身其外》,说的是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人人揪心,但是这个全北京城每个公民的责任,大家都有义务维持交通秩序,为缓解和彻底根除交通拥堵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通拥堵被拿到如此高的地位,可见北京城的“堵”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至少对于很多人已经异常地在意了。如今中国的经济还处在高速的增长期,按照统计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了,照这样下去,北京的拥堵或许在几年、十几年之后,成为全国的普遍现象,那时候恐怕仅靠人民时评的一篇文章解决不了了吧。

  要想不让北京的“堵”成为全国人民的心病,现在北京的问题就比要解决好,至少给后来者一些经验和帮助。

  从昨天凌晨开始,中国的汽油价格又涨了一点,这一点一点地涨,实质上不仅仅是“两桶油”增加了利润,最根本的是增加了所有车主的开支。不管你反对也好,同意也罢,中国的油价上涨在一个侧面已经开始担负起调整国内汽车消费、解决部分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武器了。中国石油今年据说对外依存度会达到55%,这个数字是很恐怖的,也就是说一旦中国的海外石油遭遇挫折,中国马路上的多半汽车将会出现趴窝。那时候中国经济社会将会出现很大的混乱,那时候的石油恐怕不仅仅多拿出一些外汇就能买到的。

  增加机动车的开支其实不仅仅是油价,据说北京准备开始征收拥堵费,并提高了停车场收费,等等,这些如果能够减轻北京交通拥堵,倒是其他地方应该效仿的。

  北京这次解决交通拥堵提出来全民参与,并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样做是个很好的途径。一来对于后续的严厉政策取得大家的心理认同,扫清障碍。二来唤醒市民的交通参与意识,主动为解决交通拥堵提出建议、亲身参与,前天我看到一个网友说为啥建国门的路总是堵,并依靠自身的参与经验提出了很好的看法,这便是成功。

  实质上,如果抛开每一个市民对交通治理的广泛参与的话,任何一项政策都是行不通的。北京城现在有常住人口接近2000万,每天这些人参与交通,每个人参与的方式又各不相同,不管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坐地铁还是开私家车,都会对“交通拥堵”或多或少造成一些影响。比如说骑自行车,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骑上快车道,甚至在交通路口出现一些违章行为,造成局部堵车还是很容易的;在比如说机动车,如果按照北京现有交通硬件设施,也就是路网,所有的机动车都动起来的话,马路一定会承受不了,出现大范围的堵车也就不可避免了;甚至是行人,如果不按信号灯指示行动,即使在斑马线上多站半分钟,也会造成数辆、数十辆机动车出现减速甚至停车等待的境况。

  北京2000万人本身就是一个大数字,减少交通违章,提高市民交通参与的文明和遵守交通规则的程度很重要。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正确的参与交通,这一点颇有些“交通拥堵、匹夫有责”的悲壮了。

  北京的拥堵已经成了北京人的“心病”和痛楚,而接下来的交通拥堵可能会在更多城市出现,进而可能成为全国人的“心病”。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治理交通拥堵很重要,是为全国解决城市拥堵累积经验。北京切莫让大家失望,北京人更应该做出一个好的表率。

  
  评论这张
 
阅读(8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