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原创】从“3Q”新词诞生看推手治下的网络环境  

2010-11-06 17:20: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3Q”新词诞生看推手治下的网络环境

  11月3日,中国互联网发生了一件令数以亿计的网民关心、震惊的事情,腾讯的QQ和奇虎的360开始贴身肉搏了。

  记着浙江那起案件网民们创造了一个新词叫做“临时性强奸”,杭州还出过一个“欺实马”,这次对于QQ与360的掐架,网民很快创造了一个新词:3Q。

  不管是网民的倾向如何,还是这场争斗对两家公司的影响如何,但是这场争斗给中国的互联网增添了无数的话题,在网络论坛、博客等网民参与型比较强烈的平台上,更是累积了大量的“水军”,甚至是网络推手、网络打手,而他们最管用的手段就是揭短、抹黑。

  无论是给两家公司抹黑还是相互雇佣网络黑手、打手,在网络上掐架,这都是近年来中国网络上的“新生事物”,前段时间,看帖子说有家网络公关公司经理放出话来,在这个网络上想谁就黑谁,想收拾谁就能够收拾谁,从这次QQ与360的掐架中,我们看到这这股力量的强大。

  也许有点巧合,与两家公司掐架的同一天,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会议,主题为:维护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公关。该会发出倡议,希望网络公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网络文明。

  要说这两家公司是在不给北京这个网络评议会面子也好,要说这件事情巧合也好,甚至从这两天两家公司雇佣大量水军和网络推手互相炒作也好。这些事情都说明当前的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些不健康的成分,如果不加管理,不加以制止的话,中国的互联网也许会出现很多网民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甚至会危害到每个网民的利益。这一点正如腾讯发出与360安全软件不兼容的警告,并开始实施给全国使用QQ,并同时装有360安全软件的网民造成不便一样,在今后这样的事情可能会成为常态,换句话说,网民可能会成为IT公司要挟的价码,网民会成为网络打手、网络推手制造网络舆论的工具。

  3Q这个词,在我看来应该是某个或者某些网络推手制造出来的,但是这个词并不像“欺实马”、“临时性强奸”、“鲤冈鲃”这样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但是这个新词的背后,正是中国互联网社会一片混乱的表象,也是中国网络推手在互联网上生存的呐喊。

  网络作为公众使用的工具,理应给公众一个安全、稳定并不受别人控制的环境。不管是QQ要求用户卸载360也好,还是360侵犯QQ软件也好,也不管是网络黑手、网络打手制造舆论左右公众也好,中国的网络环境应该净化,相关部门的网络立法应该尽快跟上,同时,每一个网民也应该擦亮自己的慧眼,仔细甄别每个网络信息的优劣,择优弃劣为我所用。

  网络是大家的,正如有朋友喊出“我的电脑我做主”一样,网络的健康也需要大家来呵护。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