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我的小人书情结(原创)  

2009-09-04 09:48: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小人书情结(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20多年以前,大约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孩子们最普遍的一个爱好就是看小人书,也就是连环画。

  那时候,谁能有几本小人书,在小伙伴中间是非常神气的,有书的同学可以交换来看,没有书的同学只能央求别的同学借来看;我们上学的时候,还不行现在孩子们流行的替人家抄作业的风气,要想借到一本好看的小人书,得和人家交朋友,替人家背书包。所以,家庭稍稍好过一些的同学,书包里总有几本好看的小人书。

  其实小人书的价钱并不贵,多数都在一毛钱左右,也有几分钱的,非常厚的小人书能超过两毛钱。在农村,一般的家庭没有收入,只有像父母上班的人才有一些闲钱给孩子买小人书,多数地道农民的孩子是没有小人书可买的,即使家里不超支,劳动力富裕的家庭,到了年终,可能会分上几块钱的分红,但是绝少有家长舍得拿出来给孩子买小人书的,大多都用买过年卖猪肉、香油什么的。我记着我曾经为了买一本《渡江侦察记》和父亲软磨硬泡了好几个月,终于把小人书拿到手的时候,心里别提多美了。

  农村的娱乐生活很少,电影放映队是很少来的,男孩子们最喜欢玩的就是模仿打仗,像《渡江侦察记》、《智取威虎山》等打仗的小人书最受男孩子欢迎。每次看完小人书,大家都要扮几个角色演演小人书上的故事:用木棍当枪,在土岗上,在农田里,在谁家的牛圈里,好玩极了。有一次我们在一个破砖窑演《地道战》,一个小伙伴儿不小心从窑上摔下来,害得我们挨了一顿大批。

  如今生活好了,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没见过小人书,孩子们除了写作业,就是看电视,时髦一点的孩子就上网打游戏、养QQ宠物,能够静下心来看书的孩子很少,因为孩子们很多都说看见书都头疼。

  有一次我去书店,看到了有小人书在卖,不像原来一本一本的,也没有像《渡江侦察记》、《地道战》、《小兵张嘎》那样的单行本了,卖的都是成套的《水浒传》、《三国演义》《杨家将》之类的,每一套都有好几十本。看到小人书,又勾起了我的小人书情结,于是花了二百多块,买来几套收藏。

  让我实在没有想到的是,我买来的小人书竟然很受欢迎。孩子整天捧着小人书看,据他说,《三国演义》都看了几十遍,那一天给我演示了一次,不看书名,只看封面的图片就知道书名是什么,几十本说下来,竟然没有错。对于三国里的人物、故事更是如数家珍。

  于是我有意引导他看全本的《三国演义》,他也很是喜欢,从那时候开始,他成了喜欢读书的孩子。而我,也以我的小人书情结能够结成正果而高兴。

  


我的小人书情结(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我的小人书情结(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