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为什么学校成为甲型流感的重灾区(原创)  

2009-09-13 21:39: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学校成为甲型流感的重灾区(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媒体报道中鲜见踪迹的甲型流感随着9月大中小学的开学骤然热闹起来,先是廊坊大学城,继而全国各地各类学校很多出现了甲型流感的集中爆发案例。这些学校有大学、有中学,也有小学,爆发的学生中有同一个班级、有不同的班级,有同一个宿舍也有不同的宿舍,总之,五花八门,样样俱全。

  总结这些学校的甲型流感爆发趋势和特点,很明显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学校在学生放暑假的时候,压根就没有告诉学生在暑假期间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或者说告诉学生怎么预防甲型流感,换句话说,再严肃一点,就应该告诉学生在开学前一周(7天)内,应该避免外出,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烧的迹象,应该先不要返校上课,居家隔离。

  这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教育部门的失职,也就是说在甲型流感的宣传和教育上,学校并没有尽责!

  中国有句话,叫做:亡羊补牢。既然疫情已经发生,现在采取措施,只要得当,一样可以避免更大规模的爆发。我们现在不是要埋怨谁,而是应该一起动脑筋,给学校或者说集中的人群活动区域出点点子,想些办法。毕竟现在还不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如果等到流感高发的季节,各种各样的流感伴随着甲型流感,那情况估计要糟得多。

  从日本、香港、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停课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目前国内发生甲型流感疫情的学校也大多采取这个办法。但这个办法对中国合适不合适,中国的家庭卫生状况,应该说比人家国外差得多,中小学生回家隔离了,那么家长呢?是不是要一同隔离!大学生停课了,都回到宿舍,又如何保证学生的衣食起居不会传染别人,外国大学生可以居家隔离,中国大学生是集体宿舍,显然隔离的条件不如人家好。

  所以我以为选择停课,还应当教给学生怎么隔离,教给家长如何预防,在某些大学,甚至我们还应该动员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消毒、防疫等等工作中来。

  对于教师的防疫教育我觉得应该走在最前面。第一要教育老师自身一定要注意预防,千万不要大意,要负起责任,避免一切感染的机会;第二要让每一个教师在每一节课都要注意,注意自己的学生,毕竟小孩子有时候感冒发烧自己还是不注意的,这就需要每一个任课教师、每一节课,都要观察学生、观察自己的教学环境,让教室多通风、让学生在每一个课间都活动活动,让教室彻底换换空气。

  对于学校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减少大型聚会的次数,比如开学初期的家长会,可以网上开、可以选择重点学生家长单独征求意见,如果非要集中的话,是不是可以到一个敞开的空间去开。再比如很多中小学校周一都有升旗的活动,可以不可以暂时取消。对于大学来说,本来活动就很多,今年遇上甲型流感,能不能规定一下活动的人数限制,要求组织者对聚会环境事先消毒,活动中注意空气流动,活动后要求大家自我观察,或者干脆建立参加聚会人员的档案,以便发现疫情迅速控制等等。

  现在来看,发生在学校的甲型流感疫情短期内还难以消除,也可能会在这个月内集中发生更多,但是只要应对得当,相信甲型流感疫情完全可以控制住。



为什么学校成为甲型流感的重灾区(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