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逃避到天堂的女孩,找到工作了吗?(原创)  

2009-02-26 22:46: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逃避到天堂的女孩,找到工作了吗?(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美国大学生就业也难
逃避到天堂的女孩,找到工作了吗?(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就业难


  长久混迹于论坛,对社会上发生的稀奇古怪的事情见的多了,很少感动的我,满眼含泪的写下如下的文字:
  今天,我在燕赵都市报看到了一篇题为《女大学生不堪就业压力自杀 留下10万字日记》的文章,字里行间记录着一个当代大学生走上不归路的心路历程,也看到这个孩子与逆境的搏斗中从不屈不挠倒不敢忍受压力,采取以结束生命的办法逃避现实。
  这个事情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看到了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整日里与那些笑哈哈的大学生在一起,仿佛从来没有走进过他们的心灵。从那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就业的压力是如此之大,说实话,作为一个过来人,作为一个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教师,一种无言的悲哀涌上心头。在我的心中,只能默默的说一声:孩子,走好,希望你在天堂能有一份称心的工作。
  无论我说我如何理解这个孩子的举动,但我还是要说一句话:做生活的强者,正确面对眼前的一切困难,千万不要逃避。
  首先我们要正是一个现实:中国人多,在日益高科技的社会发展中,就业肯定是以很大很大的难题。前些年我们扩招,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就业高峰的到来,但是从我国就业高峰到来的时候(2005-2007年),因为经济发展快速,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就业压力太大,但实质上我们国家连续5年以上,每年提供了1000万个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1000万个岗位,其中至少一般都提供给了大学生,所以,尽管就业难年年喊,但矛盾不突出,这或许是你的师哥师姐们的幸运。但是我们知道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中,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必然造成大批的失业人员。这在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更是异常突出。
  第二个现实,就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导服务业的发展转型,是我们当前经济的发展特征,在转型过程中,冲击是必然的,叠加了世界经济危机,造成就业困难也是事实。
  第三个现实,就是我们的就业观念。正如孩子你在日记中写到的那样:“本想利用十一期间搞促销,今天去商场学习,看似低级简单的活儿对我来说却是那么难,我连洗衣机的功能和型号都记不住,大脑完全迟钝了,连最起码的与人打交道都不会。一个大学生,最终却什么也干不了,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眼高手低,粗活不屑干,细活又找不到,结果是什么也干不成!这就是一个大学生的悲哀!”
  我们天天喊就业观念转变,但是昔日的天之骄子光环依旧亮丽,在这个光环的照耀下,转变谈何容易?相信这场危机过后,大学生就是普通的劳动者这个观念一定会在大学入学教育中出现。
  第四个现实,要看到国家对大学生的呵护。从落户到就业优惠政策,从年年政府、社会、学校专为大学生召开的就业招聘会,我们还是能够体会到社会对大学生的宽容、理解和照顾。
  在这个现实中,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你真不该走这一步,在天堂,也一定不喜欢逃避生活的弱者。
  从你下面的这段话中,我不难看出你的无助和悲哀:“一个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如今我的大脑好像失控了似的,每天过着不情愿的生活,一看到课本就头疼,想着挣钱之类的,而且压力特大,挣钱吧,走出校园来到社会,感觉自己像个傻子似的,什么都不会。学校里学的东西百无一用,想找份糊口的工作都是那么难。”
  但是孩子,如果你还有机会读书的话,我希望你能在天堂买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的书。我们是读着这些书长大的一代,在我们这代人的记忆中,儿时的贫穷、求学的刻苦、生活的曲折,相比保尔和海伦来说,的确不是什么难事,而你,应该是生活在幸福中,更应该珍惜生命,做生活的强者。
  不屈不挠,永不放弃,是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珍惜生命,渴望美好明天,是我们对生命的诠释。
  逃避到天堂的女孩,找到工作了吗?你的生活还好吧。

逃避到天堂的女孩,找到工作了吗?(原创) - 肚大乃容 - 肚大乃容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