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外地人冷眼看北京交通限行(原创)  

2008-09-28 20:43: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奥运会之后,关于是否限行之争就已经在网上热烈讨论起来。残奥会后,北京的限行政策终于出台,规定:从2008年10月1日起,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公务用车。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公务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停驶的机动车减征1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
  奥运会上,我们提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口号,从北京市的后续政策来看,我们不难看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其实并不重要,而“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根本。换句话说,在北京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奥运会期间,人民群众是最满意的,而要让人民群众继续满意,也只有继续保持高质量的空气了。所以,我们不难理解这个政策的出台。
  作为一个外地人,一向并不关注北京的动静,但是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我在很多论坛都参与了,说句实话,非常支持北京的行动。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是短暂的,但是假如北京实施限行成功的话,我所在的城市一定也会效仿,届时,我也就能够享受到更干净的空气了。
  其实我相信看所有的人都明白限行的好处,但是一旦涉及到自身的利益,很多人便感觉不舒服,仿佛牺牲自己不应该。说到汽车污染,我没有详细研究过每辆汽车每公里排出多少污染物,但我相信或多或少的污染是肯定的,而且相对于北京数千万人口来说,北京的机动车的数量还是比例很小的,也就是说每一辆机动车的排污都会影响到几个人甚至几十人的空气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会公平的原则一定会限制机动车,换句话说,北京的这个政策就是在维护社会公平。
  我去北京很少,我对我所在的城市还是很熟悉的。每天早上,无论公车还是私车,车内乘客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相反公交车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情况:都能把人挤成相片!听说发达国家对于空车或者车上人数较少的车辆行驶有限制,我也无意责备我们的司机,但充分利用公共道路资源应该是每一个司机深度思考的。
  隔靴搔痒也罢,在自己的城市有切身感受也罢,空气质量好坏人人都能感受到,但开不开车的感受却有很大不同。有些人一天不开车可能会很难受,但是如果所有的车都多开一天,空气质量我们未必有感受和反应。现在争论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这个,支持这个政策的人数肯定非常之多,但是远不如有车族的反应激烈。
  外地人支持这个政策的很多,原因只有一条:希望北京成功后自己的城市也能实行,让自己的城市空气质量好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