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农民上网淘金“任不重道远”(原创)  

2007-08-26 12:23:37|  分类: 胡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很多媒体都在报道河北省高碑店市引导农民上网,从网络寻找商机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报道举例子说,高碑店农民王晓亮在电脑前移动鼠标搜索最新农业信息,因为去年他在网上搜到山东一家花生榨油厂高价收购花生,他种了5亩,结果每亩增收100多元。所以今年他认真的从网上找信息,然后决定今年这5亩地种点什么好……”
  网络之所以发展很快,离不开众多网民的参与,我们国家现在据说网民人数已经达到1.62亿,这其中有多少农民,我以为人数应该不多,把农民发展成为网民,我想不仅电信部门愿意,国家也一定喜欢,毕竟在我国农民的人数太多了。
  关于高碑店市的报道中谈到,高碑店市已有300多个村、8000多户村民家里安上电脑,装了宽带。就这样的一个网络普及率,将会有更多的农民通过互联网更好的发家致富。报道的原意主要是提倡农民上网,开拓思路,利用网络提高经济效益,也就是多挣钱,达到致富。
  其实农民通过网络寻求商机,达到支付目的的想法,与其说是致富的门路,不如说是致富的辅助手段,因为网络致富至多算是对商机的把握,关键还要靠产品的竞争力,也就是种什么、养什么,都要把产品搞得好,然后利用网络达到利润的最大化,但任务并不重。
  网络之于农民,我以为最大的莫过于开阔眼界,看看世界上哪儿好,怎么样生活更科学;看看人家怎么做,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更合理;看看人家知道什么,自己也改学点什么。照此,农民上网,道路还很漫长,很远。
  其一、电信部门能不能设计出适合农民上网的资费、管理方式。农民在电信方面很奢侈,只有他们还在享受价高质次“农话”,这不能不说是我国农民的一种悲哀。如果想依靠农民上网来攫取更大的利润的话,无疑将成为下一步我国网络信息发展的至大障碍。
  其二、农民网站应该更适合农民。我们现在的网站数量可以说是上百万了,但是有多少是为农民服务的,数字我没有统计,相信相对于中国8亿多农民来说,一定是少得可怜。河北高碑店说的是辅导农民上网并引导他们上网发布信息,依照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来看,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仅仅发布致富信息还是不够的,还应该创建适合农民生活、学习的文化类综合网站,把致富信息、生活状况、学习状况统统反映到网络上,让城里人了解农民、让世界了解中国农民。所以,必须多办适合农民的网站,让农民也离不开网络,让互联网走入农民的生活,成为像城里人一样,生活中不可缺上的部分。
  互联网是先进的技术,其中必然有先进的文化;城里人利用互联网取得了进步,农民利用互联网也一定能取得进步;建设先进文化离不开网络,建设新农村也一样离不开网络。
  所以,农民上网的路程还很远,前途也一定很光明。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