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禁烧秸秆,关键是不要骗老百姓上当(原创)  

2007-06-13 16:40:51|  分类: 社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安徽省焚烧秸秆,竟然把河南的郑州市给呛得够呛。对于这个问题,河北省环保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并组成联合督查组,赴邢台、邯郸等市,对已发现的着火点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对新乐、定州两市交界处焚烧问题进行查处。
  焚烧秸秆固然不好,但是如果一味的去堵,去禁止当然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尽管我们每年都下很大力量宣传焚烧秸秆的坏处,也费了很大劲告诉农民留下利用秸秆的好处,但为什么叫好不叫座呢?其实很简单,我们的目的只盯在禁烧上,禁烧期严防死守,号召农民把秸秆存起来等着综合理用;过后,农民需要利用秸秆的时候,号召农民留下秸秆的人们都无影无踪了,农民怎么样处理那些秸秆都不知道。这样的话,吃了亏的农民就再也不相信宣传禁烧和综合利用了。
  所以,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善始善终,就像前段时间河北省大搞测土施肥一样,要把问题做到家,确确实实让农民感到科学种田的好处。
  就拿秸秆来说,谁都知道,那玩意烧了可惜,但是怎么用,谁来用?就是个问题。比方说前两年,河北省秋季秸秆焚烧的很多,每年的中秋节都在烟熏火燎中度过,但是这两年农村养牛、用沼气的人多了,秸秆派上了用场,自然也就很少有人愿意白白烧掉了。
  但是小麦秸秆似乎远没有利用好。河北省最近有个利用秸秆发电的项目,可以收购农民手中的秸秆。这样一来,问题就很好解决了,老百姓感到确实秸秆有用,可以换钱了,不烧秸秆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我没有看到河北省的文件,但是看到了题目中有“综合利用”的字眼,再加上他们一直在努力开发一些农村循环经济的项目,希望至少在秸秆这一问题上做得更好。
  禁烧秸秆,关键是不要骗老百姓上当,不然的话,今年你骗得了农民,明年他们就不相信你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