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肚大乃容

我以我心献轩辕

 
 
 

日志

 
 

实行工资保证书制度就能保证把工资拿到手?  

2007-11-10 17:21:18|  分类: 胡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媒体报道河北省邯郸市为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顺顺利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返乡过年,向该市各建筑企业、驻邯各建筑单位下发通知,实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书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http://www.hebei.com.cn/node2/xinwen/hebei/hbxw/userobject1ai635847.html)
  为什么邯郸选择建筑行业作为工资保证书的开刀呢?我想原因很多人都知道。建筑行业是农民工最集中的行业,也是债务最集中的行业。纷纷扰扰的债务也是这个行业的农民工最容易受到伤害,小则一年半载的工资落不到手,大则为了讨薪弄得一身伤残甚至丢了性命,也未可知。前几年时常传来农民工讨薪被包工头怎么着怎么着,这几年尽管少了,但似乎还没有绝迹。

  但是,像邯郸一样,每个建筑企业,每个在这个行业打工的农民工都签了工资保证书,难道就能保证把工资要到手吗?我看未必。保证书我们见得多了,对于有良知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压力,但是对于那些毫无良知的黑心包工头来说,估计还没准成了骗人的幌子。

  但是签了保证书,从另一方面说,也就有了处罚的依据,对于行业的管理可以更规范一些,我想着应该是实行工资保证书的好处之一;其次,这个保证书对于那些农民工来说,其实还是一个告知书,它可以使农民很快了解工资应该可以顺利拿到手的途径,告诉农民可以享受哪些权利,这也算一个好处。再次,有了一个更好的处罚依据,邯郸的做法是利用保证书,畅通举报投诉受理渠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可以快处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的。

  所以,实行工资保证书制度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